中工娱乐

深化国企改革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3-30 10:26

  原标题:深化国企改革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是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国有企业的要求是,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国有企业要加快改革发展,引领国民经济爬坡过坎,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转型任务重。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骨干作用,切实加强重要能源、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要民生产品等供给保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合规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要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下,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扶贫成果、推动区域平衡发展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全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二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为抓手,深入实施各项专项改革工程,落实2022年正式实施的《公司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差异化管控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科学化、法治化监管水平,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国企治理结构完善定型。

  三要强化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国有企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要深入实施科改示范行动,集中力量攻关突破“卡脖子”环节和关键共性技术,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推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不断快速迈进。

  四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制,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国有企业要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进一步加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培育在全球产业竞争中难以替代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不断提高国际国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的开发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要继续深化“一带一路”项目开发合作,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位置向高端迈进。

  五要下好“双碳”战略先手棋。国有企业要践行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确保能源安全,通盘谋划,推动能源革命,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我国主要产业低碳转型。

  六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王绛、谢宇斌)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