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航、南航、东航累计亏损超400亿 三重周期叠加下民航业继续承压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03-31 14:18

  原标题:国航、南航、东航累计亏损超400亿 三重周期叠加下民航业继续承压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影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2021年仍然面临超百亿元巨额亏损的压力。

  3月30晚间,国有三大航司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东方航空(600115.SH)相继披露年报。2021年,三大航司均出现百亿规模的巨幅亏损。

  其中,东方航空表示,2021年,航空业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严重影响。公司实现2021年度营业收入671.27亿元,同比增长14.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22.14亿元,上年同期为118.35亿元,同比扩大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35.4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0.7272元;

  南方航空表示,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16.44亿元,同比增长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21.03亿元,上年同期为108.4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26.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8.34%。

  中国国航表示,2021年营业收入745.32亿元,同比增长7.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6.4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4.1亿元。同比扩大1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0.56亿元,同比扩大15.71%。基本每股亏损1.21元。

  三大航司累计亏损超400亿

  累计来看,2021年三大航空公司共亏损409.57亿元,2020年三大航空公司累计亏损370.87亿元,同比增加10.43%。

  近两年多来,民航业面临着巨额亏损的经营压力。

  3月18日,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对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远超预期,民航运输生产大幅下滑,民航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民航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

  从数据来看,民航行业经历着艰难时刻。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行业巨额亏损974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794亿元,机场企业亏损233亿元。2021年,全行业再次大幅亏损842亿。其中,航空公司亏损671亿元,机场企业亏损246亿元。2022年1-2月,全行业亏损达到22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185亿元,机场企业亏损52亿元。疫情发生以来,民航全行业累计亏损达2111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1706亿元,机场企业亏损540亿元。

  东航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3月21日,公司下属东航云南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失事。飞机失事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救援及善后工作。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公司将密切跟进调查的后续进展,评估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

  2021年,东航云南实现营业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9.04%,亏损10.2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61亿元;旅客运输周转量为12382.58百万客公里,同比增长3.66%,承运旅客986.36万人次,同比增长3.22%。截至2021年末,东航云南共运营B787-9和B737系列机型飞机合计82架。

  民航业持续承压

  对于亏损的原因,东方航空在年报中指出,2021年,全球经济仍在复苏进程中,受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病毒蔓延扩散的影响,复苏动力减弱。由于疫苗接种、特效药物研发,以及政策支持有效性的差异,各国经济复苏有所分化。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但仍呈现局部聚集和多点散发态势。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此外,东方航空称,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冲击仍在持续。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021年10月发布的报告,全球航空业 2021年预计净亏损将达到 518亿美元。疫情持续演变、不断反复,对中国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超出预期。

  南方航空也表示,行业复苏面临持续挑战。 国际航协表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对全球航空业产生巨大冲击,全球航司大幅削减成本,持续调整业务。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空业2022年仍将维持亏损状态,形势依然严峻,但鉴于旅客的积极出行意愿,行业有望持续复苏。

  不过,航空公司积极实施经营自救。中国国航在年报中指出,航空公司通过大幅削减成本并利用一切机会调整业务,增加收入,努力实现减亏。根据IATA预计,航空公司在持续努力削减成本的同时,运力投入的增长摊薄了单位固定成本,2021年剔除燃油单位成本较2020年的水平下降了8%;收入方面与2020年相比,总收入预计将增长26.7%,达到4,720亿美元;预计2021年全球航空业的亏损将从2020年的1,377亿美元收窄至520亿美元。

  对于航空业当下的压力,招商证券研报表示,东航客机失事事故预计将冲击民众出行信心,短期需求将受到负面影响;此外,航空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且由于疫情传播范围的扩大和时间的延长,航空业的复苏之路道阻且长。

  另外,招商证券也称,今年以来油价高企也打击了短期市场信心和基本面。除供需外,油价和汇率是影响航司的重要因素。正常年份油价占航司成本的30%左右。油价的高企对于航司业绩有较大负面影响。总体来说,近期航空业基本面处于需求低点+预期低点+油价高点,叠加突发事故冲击,短期行业遇挫。

  此外,红塔证券李雯婧认为,短期来看,航空业面临疫情、油价、空难三重冲击,需求持续低迷可能性较大。疫情反复致客流量持续低迷,空难使得旅客情绪恐慌从而抑制航空出行需求,高铁替代效应增强,尤其针对800公里左右的中短途航线。此外,航空属于强周期性行业,是供需、油价、汇率三重周期叠加的结果,燃油成本在航司营业成本中占比约25%,俄乌危机致油价大幅上涨,成本端进一步承压,预计一季度航司业绩仍将大幅亏损。(记者 蔡越坤)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