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古风陈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03 10:04

原标题:古风陈炉

听朋友说,陈炉古镇古风最浓。于是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驱车前往。

古镇在陕西耀州,要走一大段山路。二十几公里的山路因为绕上绕下,大约走了半个钟头。这一路一层层、一圈圈呈螺旋状向上,才绕过一层金黄的油菜花,又看到一层绿油油的麦田,与田垄边裸露的黄土相映,清晰地勾勒出一幅山乡水墨画。路旁粉色的山桃花,或不知名的山野花散发着朴素的美。

一处转弯,便进入陈炉古镇。下车可见一条小小的商业街,有青瓷器店,有小吃部,还有几家杂货店。店家大多是老年人,要么专注自己手中的瓷器,要么笑眯眯等着落座吃饭的客人,无不悠闲惬意。

沿街道上行。街道约有2米宽,缓缓向上颇有曲径通幽的意味。脚下的小径铺着一层层沿坡而上的黛青色瓦片,瓦片间还夹杂着颜色不一、上过釉面的瓷器残片。这样的路面却出奇的平整。街道两旁的屋舍由青色砖块砌成,院墙就活泼很多,红砖青瓦堆砌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有动物、有花卉,也有诸如“福”“平安”等汉字造型,没有上釉的和着上过釉的,交织在一起,好看极了。也有一些人家的院墙是用瓦罐做成的。瞧,左手这家除了排列整齐的赭红色瓦罐之外,墙的顶部用一排蓝幽幽的青瓷双耳花瓶做装饰,还有的干脆用代表耀州窑的青瓷茶壶做装饰,十分别致。这些普通的房子,说是建筑物,倒不如说是艺术品,古朴中透着艺术气息,自然中流露着雅致。

整座古镇依山而建,所以每家每户的地基错落有致。你家的屋顶正好在我家院落的出口,我家的屋顶又在别家的院落入口。当我们发现这个秘密后,不再是偷偷瞅上一眼,而是大大方方地瞧个究竟。这里的院落非常干净,入户门正对正房,两边各有院房,四四方方的一个院子围在中间,形成特有的四合院。最初不大明白,渐渐才看出名堂。原来他们每一户都是依山而建的窑洞,因为整整齐齐一层一层地向上,就好似一个大而密的蜂房,结实、紧凑。我们的到来,丝毫没有影响屋主们,院子里闭目养神的老翁,家门口拉家常的老妪,怡然自乐,愈发显得古镇安详、宁静。

古镇平均海拔大约1200米,因“陶炉陈列”而得名,烧造历史可追溯至1400年前的北周时期,历经唐、宋、明、清,连绵不断。陈炉古镇曾是宋代最著名的六窑之一,也是北方青瓷的代表。这里曾经千年灼灼不息,形成“庐山不夜”的辉煌盛景。现在,陈炉依然有很多人家以烧制瓷器为业,而青瓷正是陈炉瓷器的特色。

返回的路上,发现了几座清代民居,一色的青灰色,门楼不高,可是门楼顶上精细的砖雕和木雕,虽风风雨雨几百年,依然散发着浓郁的美,在湛蓝的天空下尤为庄重。虽夹杂在现代建筑之间,不但不突兀,反而更显秀丽、淡雅。

归途中,回望陈炉古镇,仿佛一幅色彩厚重的油画。那依山而建的民居,那曲折通幽的瓷径,那瓦瓮瓷罐垒成的墙壁,那千年古瓷文化,以及古朴自然的民风,无不蕴含着悠悠古韵。走进它,每一颗心都会被感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