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3-30 07:17

  原标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党伟大奋斗历程的基础上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并把坚持自我革命列为重要经验之一。《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中淬炼成长,同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要求,也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紧密结合并高度统一的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从严治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的革命性活动。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活动。自我革命是党的内生职责,没有自我革命,我们党就难以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长期巩固、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执政党。社会革命是党的建党宗义,不进行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不能领导人民群众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主动肩负起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责任,把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写入党的章程和决议中,融入党自身建设及其所领导的一切活动中。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紧密结合并高度统一的。自我革命着眼于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为党强健自身肌体、整肃党风党纪、始终保持党的活力提供条件与驱动力。社会革命着眼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党的崇高理想和目标。尽管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各有所指、各有所施、各有侧重,但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自我革命是引领,为社会革命准备党领导的基础、条件和力量。自我革命的成败决定党是否和能否组织并领导社会革命取得成功。社会革命是要义,对自我革命提出要求和任务。社会革命不仅是党的自我革命的试金石,也是党增强自我革命觉悟和动力的助推剂。

  一百年来,我们党正是以自我革命为引领,在开展自我革命的同时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实现了党自身建设和所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巨大成功。党百年奋斗的历程表明,什么时候党加强了自我革命,推进了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把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结合在一起,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并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事业新胜利的历史。

  党的自我革命对社会革命的引领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自我革命始终是党强健自身肌体、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行动的自觉性,从而对社会革命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手段。结合党开展自我革命和领导社会革命的历史来看,党的自我革命对社会革命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引领。革命必须有正确的思想指导,以保证革命沿着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方向前进。党在思想认识上的自我革命,是党不断消除错误思想的干扰、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从而正确领导社会革命的思想基础。毛泽东同志说过:“依社会运动来说,真正的革命的指导者,不但在于当自己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有错误时须得善于改正,如同上面已经说到的,而且在于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和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即是要使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思想革命是行动革命的前提,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思想改造和思想认识的革新,才能够为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校准思想方向,奠定思想基础,提供思想动力。

  二是政治引领。自我革命的核心是政治,社会革命的要义在政治。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塑造政治形象。在伟大社会革命中,决定革命活动成败的是其中的政治路线和政治方向。没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治方向,社会革命往往会陷入混乱。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清醒政治立场的政党,党的自我革命是巩固党的政治立场、坚定党的政治方向、完善党的政治路线的根本保障。有了政治上的引领,党所领导的社会革命就能够得到正确指引和有效指导。因此,开展扎实深入的自我革命,为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表现,也是富有超凡政治智慧的表现。

  三是组织引领。组织建设是政党建设中的重大命题,组织上的巩固历来是政党强大的保障。从事革命事业的政党,必须有坚强的组织作保证,而坚强的组织是通过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造就的。通过开展自我革命,党的组织和队伍得到充实、锻炼和提高,就能够为社会革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决议就能够通过强有力的组织来贯彻和实施。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我们党总结出一条科学经验: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充分说明了组织问题在党的革命活动和革命事业中的重要性。当然,党的自我革命对社会革命的引领并不仅仅限于干部因素这一个显见的方面,还有党的组织路线、组织机构、组织纪律等诸多方面。党的组织建设及其所取得的所有成就,能够为党进行社会革命提供组织上的有益引领和有力带动。

  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指明了方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构想。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标识。充分发挥自我革命对社会革命的引领作用,必须扭住政治建设这一关键环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锻造卓越的历史主动性、崇高的时代使命感、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为党引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奠定坚实基础,积蓄雄厚力量。

  秉承总体改革思想,系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略。新时代的中国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装点门面的改革,而是在已经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也是最深刻、最系统的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步骤,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画卷。推进新时代的社会革命,就要在党的领导下,秉承总体改革的思想,按照全面改革的路线设计和蓝图规划,系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工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辅相成。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引领,为社会革命提供有力支撑,社会革命的深化也会为党的自我革命提出新命题和新任务。自我革命实质是加强党的建设,社会革命重点则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一方面,要求党自立自强,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使命担当,彻底遏制腐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增强执政能力的同时提升执政效率和治理效能,积极推动伟大社会变革走向深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宇文利,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