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云南曲靖加速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3-31 13:50

  原标题:云南曲靖加速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早春时节,春意盎然。在云南曲靖市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硅光伏产业基地,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在曾经的荒坡荒地上崛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经的荒郊野岭变成了现代厂区,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园区道路笔直宽敞,路边绿树成荫。道路两旁高耸的钢架上,写着“世界光伏之都”几个大字的牌子格外显眼。

  近年来,曲靖市抢抓光伏产业快速增长带来的机遇,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硅光伏产业园,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主产业链和“配套—封装—应用”配套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近日,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晶澳科技与云南省曲靖市政府签订晶澳曲靖三期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绿色新能源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晶澳科技未来6年将在曲靖投资约100亿元建设“绿色光伏新能源基地”。此举标志着曲靖市向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又迈出坚实一步。

  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说,曲靖市抢抓世界能源格局深刻变革、“双碳”战略全面实施带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优势,建设光伏产业园,引进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表示,硅光伏产业是高耗电产业,但与云南省丰富的水电等绿色能源结合,就能实现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

  2017年以来,全球领军的光伏生产企业晶澳科技、隆基股份、阳光能源相继进驻曲靖。2017年12月,晶澳曲靖一期3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曲靖硅光伏产业发展的序幕,该项目于2019年建成投产。2020年11月,晶澳曲靖二期2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9月建成投产。

  晶澳曲靖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晶澳曲靖基地是晶澳科技沿着“一带一路”进行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晶澳科技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靖基地有力推动了晶澳科技产业布局的优化,与“一带一路”南线的晶澳马来西亚基地、越南基地形成产业链上的互补与共振,进一步提升晶澳科技的产业规模和实力,为晶澳科技向全球客户供货优质产品提供有力保证。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晶澳科技产业链覆盖拉晶、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在全球设有12个生产基地,核心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晶澳曲靖基地附近的隆基股份曲靖基地,规模宏大。曲靖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雷志刚说,曲靖的优势在于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很高,工业硅矿资源十分丰富,隆基股份曲靖基地一期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14GW切片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正在筹建二期。

  与这两个基地毗邻的是阳光能源曲靖基地,该基地一期年产3000吨单晶硅和1.22亿片硅片项目、二期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均已建成投产。

  从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片、组件,从硅材料生产到产业链集群,曲靖市已初步完成产业链布局,目前硅棒及切片已建成产能达40GW,约占全国17%,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表示,曲靖拥有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和产业发展“硬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晶澳科技将积极履行好协议,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三期项目早日落地,为曲靖硅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大力、带好头。

  李石松表示,曲靖市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效能,强化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全面提升绿色硅光伏产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努力提升曲靖硅光伏产业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加速打造成硅光伏产业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基地和桥梁。

  记者了解到,依托现有硅光伏产业基础,曲靖正大力“延链补链”,加速布局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组件及相应配套项目,促进初级产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相互配套,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发展。力争到2025年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