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黑龙江:数字经济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30 11:00

  原标题:

  黑龙江:数字经济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3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据了解,在新的发展时期,黑龙江省将通过对数字经济的大力发展,促进、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当前,黑龙江大多数产品是中低端产品、价值含量低,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在同等资源要素投入的前提下扩大产量,加快工业持续增长,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应用带动黑龙江省电子信息和软件产业加快发展,优化工业结构,要利用电子信息赋能推动我们的装备和产品高端化、高价值化。

  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升效率、优化结构”,在工业领域,成本控制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全周期管控的综合能力,要求企业做到人财物各类生产资源的最优配置,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

  “实际上,去年以来为了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龙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出台了《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两个行动计划。当前,正在编制黑龙江省‘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具体化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保证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落实。”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杜新宇介绍说。

  同时,黑龙江省也从引导需求和加强供给两个方面紧锣密鼓采取具体措施推动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存在的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采取示范打样、宣传培训、奖补支持等方式,推动企业加强转型的认识和意识,并且确实给予财政支持。这里面就包括培育一批大数据、5G、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等领域的省级和国家级试点示范、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认定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示范标杆企业、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施企业上云用云工程等具体工作。加快龙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建设,重点围绕培育壮大本地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企业,引进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国有企业的技术、平台、人才等能力溢出等措施,为黑龙江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

  据了解,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存在着总体规模小、企业数量少、发展速度慢等问题,但也有科教资源丰富、特定领域具备技术产业比较优势良好基础。

  “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对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细分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省内有技术或产业基础、细分领域具有高成长性和大市场容量、具备与龙江优势产业形成产业融合潜力等,在此基础上形成规划中关于黑龙江省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细分领域的重点布局。”杜新宇介绍说。

  同时,规划配套政策与前期先后出台的数字经济20条以及、工业振兴20条等配套政策,形成了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围绕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延伸壮大数字产业链、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支持。

  目前,省工信厅已经结合规划,围绕全省产业振兴计划,作为全省抓的重点产业链推动落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组建了产业链工作专班,形成“4本书”,即产业研究报告、产业链图谱、政策措施和产业布局图,“4张表”即重点企业表、重点项目表、重点招商企业表和关键核心技术表。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