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世界首台立井小型盾构机在淮河能源集团成功使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4 09:17

  原标题:世界首台立井小型盾构机在淮河能源集团成功使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孙飞

  在淮河能源集团所属张集矿井下,一台56米长的机器正开足马力向前开进着,伴随着刀盘与岩石碰撞的轰鸣声,硬度超过F10的硬岩像“豆腐”一样被层层切割下来。“井下自从来了这个‘土行孙’,日单进是原来传统掘进作业的6倍,前不久,还创造了日最高进尺42米、月进尺516米的世界纪录。”该矿开拓七区盾构机队副队长许松山兴奋地说。

  这个被矿工形象地称为“土行孙”的设备,就是淮河能源集团历时10年研发的世界首台在立井应用的直径2.5米盾构机,它以快速“遁地”的能力颠覆了传统硬岩巷道掘进的生产方式,为解决采掘接替矛盾提供了新路径。同时,这也是淮河能源集团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巷道后方的操作室里,盾构机司机李斌斌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屏幕,认真观察设备运行情况。“这台盾构机实现了远程遥控操作,人员都站在支护好的安全区域作业,避免了以往的‘脸贴脸’战术。我们现在工作时不仅更安全了,劳动强度也减小了不少。”李斌斌开心地说。

  据了解,盾构机原本是应用于隧道、地铁的掘进设备,要把它成功“移植”到井下并非易事。自2012年起,淮河能源集团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研发适应井下作业环境的盾构机。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提出设计原则,制定技术方案,创新自动化快速支护施工技术,在解决了大量实际难题后,成功研发出直径2.5米的小型盾构机,这在全世界立井范围内尚数首台。”淮河能源集团工程院副院长、副总经理王传兵表示。

  通过对盾构机的研究探索,淮河能源集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总结形成的专利《一种矿用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及其循环掘进方法》获评第六届安徽省专利金奖。

  下一步,淮河能源集团将研究重点放在盾构机的转弯技术上,进一步拓宽盾构机适用范围,助力淮河能源集团生产方式转变全面提速,劳动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