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在志愿服务中度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1 02:34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这个春节,在志愿服务中度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请这位女士帮我拨打120并回复我信息,请这位男士取下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我是急救员李礼!”2月3日,大年初三,下午4时,在北京西三环花园桥地铁站B1出口的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来自北京市红十字会的花园桥地铁站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礼正在向市民演示心肺复苏技能。

在服务站,志愿者们身着冬奥主题服装,桌子上整齐摆放着“红十字与冬奥同行”宣传手册,现场还配了一台AED急救设备,不时有市民来咨询急救知识。

1月25日,李礼和200余名红十字冬奥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将持续服务至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共48天。“除了常规志愿服务外,我们还开展普及急救知识、宣传无偿献血等特色志愿活动。”李礼告诉记者。

在服务站,李礼被队员们称为“兵姐姐”。热心肠的她,是一位退伍军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到社区承担疫情防控值守工作。

每天早上8时,李礼就和队员们赶到志愿服务站做准备:搬运急救演示工具、摆放现场桌椅、整理急救手册……“我们的急救技能演示特别受欢迎,一场演示讲解大概10分钟,平均每天能接待200多名市民。”因为站点临近交通枢纽噪音大,李礼必须长时间大声说话,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声音已经有点哑了。

这个服务站共有50名冬奥城市志愿者,很多都是附近高校的大学生。他们的这个春节,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度过。

上岗前,他们都参加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和救护技能培训。

95后志愿者张盟盟,2021年从沈阳医学院毕业。从除夕开始,她每天都来服务站做志愿服务。“我是张家口人,能够成为冬奥城市志愿者,普及一些急救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张盟盟说。

“我这是第一次学习心肺复苏,今天还把3岁的女儿带过来,让她感受一下。”正在现场学习急救技能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冒着寒风宣传互助理念和急救技能,令人敬佩!”

“做志愿服务就是一个传递爱心的过程,我们的付出可以让市民们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减少意外的发生,还能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家庭收获幸福和温暖。”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近10年,李礼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

看到志愿者演示时用的垫子太薄了,附近居民送来了瑜伽垫。除夕当天,一位爱心市民专门开车给服务站送来一箱矿泉水。“那位市民放下水就走,我们都没追上,这几天北京挺冷的,但我们的心是暖的!”李礼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