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顺气自然”23年匿名捐款超千万:大爱无声声自远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06 07:56

原标题:大爱无声声自远(暖闻热评)

【人物】捐赠者“顺其自然”

【故事】自1999年起,浙江省宁波市慈善总会每年都会收到署名为“顺其自然”的捐款。从最初的5万元到2021年的105万元,捐款方式年年相同:先汇款,后寄凭证,落款为“顺其自然”或其他词组的化名。23年来,“顺其自然”累计捐款总额已超千万元。远近闻名的“顺其自然”已成为一张爱心名片,激励着更多善行义举。

【点评】

“顺其自然”连续23年捐款,始终如一践行着信中的自述:“好事不说,顺其自然”。一年一度的如期而至,灾害关头的定向捐赠,匿名爱心人士的不断涌现……涓滴善意,汇聚起一座城市的温度,在一次次“默默无闻”中成就着大写的慈善。

大爱无声声自远。更多人为“顺其自然”所为而感动,加入了爱心的接力。多年来,宁波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已超5000位,累计捐款超5000万元。正如“顺其自然”名列“大写浙江人”时的推荐语:“做好事不留名”成为宁波市民奉献爱心的风尚,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爱心群体。

因为真挚,所以动人。曾经好奇的受捐方也意识到,重要的不是寻找“顺其自然”,而是把爱心更好地传递下去,用实际行动回馈善心善举,专注助学助教,并逐年公布善款去向明细,在“慈善无处不在,慈善人人可为”的氛围中涵养慈善意识、弘扬慈善文化。由“寻找个人”开始,以“投身加入”延续,“顺其自然”从普通市民中走出,最终成为一座城市的爱心符号,将慈善更广泛、更持久地写进更多人的心间。

23年间,初心不改的“顺其自然”蓄积着关怀的力量,传递着社会的温度。进入数字时代,如何在捐助方与受益方之间,更直接地将“心底的感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探索正在逐步展开。用指尖的移动支付捐出善款,用脚下的运动步数走出日常的公益,用互联网平台让捐赠、分配信息更加透明……数字技术正在帮助人们更好地积聚善意、传递爱心。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通过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连续两年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了互联网慈善。用数字技术为慈善赋能增效,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顺其自然”将以更生动的方式连接起心间与指尖,以更广泛的互助汇聚起个人与群体。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慷慨,“助人所需、急人之难”的美德,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冬季。以一己之力怀兼济之心,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顺其自然”给我们以暖意,更给我们以启迪。“慈善是道德的积累”,愿我们共同用设身处地的扶助点亮道德之光,用力所能及的慈善汇聚社会暖流,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充盈街头巷尾,书写更多“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时代故事。(李忱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