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为何要反复强调把握历史主动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3-30 18:02

  原标题:为何要反复强调把握历史主动

  作者:王庆杰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掀开了世界历史新的一页。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敏锐感知和迎接时代潮流。李大钊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疾呼:“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正是在深刻洞察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大势,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驱动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昭示了历史主动精神熔铸于党的血脉和基因,激发带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征程。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多个重要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将“把握历史主动”作为关键词。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主动”,是针对“被动”来讲的。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风险挑战,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以史为鉴,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就能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历史从来不会青睐犹豫者、不会眷顾彷徨者。把握历史主动,首要是坚定自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