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京韵红楼》创新演绎活化经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会《京韵红楼》创新演绎活化经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9-24 14:55

原标题:音乐会《京韵红楼》创新演绎活化经典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应妮)“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音乐会《京韵红楼》于9月22日、23日连演两场,拉开第十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音乐会上,北京京剧院一众青年演员接连登场,各塑造一位红楼女儿,以一台编排精巧的音乐会带领观众由歌入梦、由戏入梦。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12首歌曲,由化身“红楼梦中人”的京剧演员逐一演绎。京剧唱念做打与通俗歌曲相结合,在保留绝大多数原作旋律基础上,加入京腔京韵,让《红楼梦》这部传世之作中文字的古雅,以崭新形式鲜活呈现在观众眼前。

音乐会的编排对应《红楼梦》的行文及思想脉络走向,共分为四个部分,依《红楼梦》开篇的16字偈语“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徐徐展开。第一场“幻境·仙曲”,用《〈红楼梦〉引子》展现开篇太虚幻境中,警幻仙子以全知视角对凡尘世人命运的警示,引出第二场“红尘·警幻”,数首人物判词和讲述人间悲欢的《好了歌》,描绘了《红楼梦》中女儿们的悲剧及世人无常的命运。第三场“人生·有情”是一组以人物关系、情感脉络串成的歌曲,展现凡尘动人的“有情之天下”。最后至终场“还原·本真”,宝玉经历了人间的悲欢与真情,无复遗恨,修成圆觉。尾声中空灵的咏叹,是故事真意的再现,也是生命最后的升华。

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音乐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把原作中的文字,真实生动地用音乐呈现了出来,极大弥补了读者的遗憾——“那些唱词,无法通过文字去聆听”。而音乐会《京韵红楼》则又向前一步,通过国粹+国学的融合,善用国粹高度凝练的表演、丰富歌曲演唱的古雅韵味,让原著文字的活化和普及变得更加丝滑。

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也来到演出现场。他说:“我的终身目标就是要做人民群众和传统艺术之间的桥梁,让更多人民群众喜欢上我们的传统艺术,包括《红楼梦》、包括音乐。”

据悉,第十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接下来将在国家植物园黄叶村曹雪芹故居举办“红迷嘉年华”;从9月到12月,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推出以“《红楼梦》开始的地方”为主题的中华经典《红楼梦》全民阅读系列讲座,十场大型学术讲座有的分析《红楼梦》相关书画作品,有的关注文本,聚焦书中经典人物,有的专注于作者曹雪芹的研究,更有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分享电视剧拍摄的趣事。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