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

来源:金羊网
2023-09-24 10:19

原标题: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

9月23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农谚云: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秋分时节,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秋粮作物开始收获,同时开始忙着播种小麦,旨在为我国来年夏粮丰收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解决好老百姓吃饭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 8月3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粮食安全仍面临自然灾害影响较大、耕地保护形势严峻、粮食供求紧平衡态势长期存在、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偏紧、科技创新能力依然存在短板、比较效益低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等一系列风险挑战,需要妥善应对,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就目前来讲,我国的粮食安全还存在着弱项和短板,我们要及时采取措施,找出弱项,弥补短板,不断提升我国的粮食安全系数,让大国粮仓更丰盈,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守住18亿亩土地红线,向土地要粮食。土地是粮食生产赖以存在的基础,有了土地存量,粮食生产才会有保障。夏粮生产虽然只占我国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但是由于我国基数大,夏粮生产仍然十分关键。“守住18亿亩耕地”,既是红线也是底线,为夯实大国粮仓“耕基”提供了根本遵循。正是由于我国“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使得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13731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6.1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我国以占世界百分之九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以稳居世界首位的谷物总产量,让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讲与我们注意节约土地、爱惜土地有关。秋分时节要及时翻耕土地,适时进行播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秋分是否及时播种,对明年夏粮生产至关重要,不可等闲视之。

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向科技、种子要粮食。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关键,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近年来,我国扎实推进种质资源共享保护利用,国家级库(圃)每年分发资源都在10万份次以上,服务各类育种创新主体超过1500个,为支撑我国科研育种、重大种业成果产出和粮食安全提供了种质资源保障。我们必须看到,在种子问题上我们还不能实现完全的自足自给,有些种子仍然有赖于进口,存在着“卡脖子”问题。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一现状,防止受制于人。希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凝心聚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情系人民,扎根沃土,像袁隆平院士那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去实现“禾下乘凉”的梦想,研发出更多的中国“金种子”,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小麦秋分种,明年夏季收。当前要抓紧时机,选取优良小麦品种,不违农时,抢收抢种,争取为明年夏粮生产创造条件。

致敬耕耘,祈愿丰收。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尤其粮食生产,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饭碗。秋天是收获季节,经过了一年的劳作,大地开始回馈人类,丰收年景让人喜不自禁。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种好“秋分粮”,夯实粮食生产根基,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这是14亿人民的共答题。(李红军)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