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视评丨花钱就能入职名企?警惕“求职服务”陷阱

来源:中工网
2023-04-11 13:05

花钱就能入职名企,不满意还能退款,这样的求职服务你心动了吗?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应届毕业生花费4万元和求职服务中介签订了一份“名企直聘人才服务协议”后,不仅没有拿到满意的录用通知,半数的退款金额也被机构强行克扣。

随着求职季的到来,“名企内推保offer”“简历直达高薪名企”“核心岗位推优”,许多求职服务机构都在社交媒体上打出了颇具吸引力的广告标语,让不少求职心切的人们,尤其是应届毕业生跃跃欲试。

按理来说,毕业生有求职需求,求职服务机构提供经验指导,双方正常交易本无可厚非。但动辄上万元的求职服务,水平却参差不齐,质量也很难得到保障,个别机构甚至存在虚假宣传、非法牟利等问题,求职者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得“职财两空”的境地。

事实上,类似宣称能通过专业培训或“内部资源”就能保证获得证书、升学资格、内推职位的服务,近年来并不少见。例如,有机构大肆鼓吹“碳排放管理师”证书可以“躺赚”,还有承诺给钱就能保过考研复试等,都曾引发舆论关注。其实,这些服务机构的手段并不高明,但却瞄准了求职者的焦虑心理,将他们视作潜在的“围猎”对象。由此而言,对类似乱象加以关注和监管,无疑该尽早提上日程。

此外,求职服务行业本就是高校职前教育的一个补充,如果每一所高校都能够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做实做细,将学生们的求职需求直接消化在高校里,也就能很大程度避免毕业生求职时“病急乱投医”。

说到底,与机构的“承诺”相比,实力和充分的准备才是更可靠的保障。求职者切勿过度依赖求职服务机构,如果将求职寄希望于几节培训课、几个内推码,而自身缺乏竞争力,那即便侥幸获得了名企“入场券”,也会因为“能不配位”而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