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简单的美育会给人生增添一抹亮色-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简单的美育会给人生增添一抹亮色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2020-09-29 08:46:3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在1988年,由都安、巴马、马山三个县分割、析出的最偏远、最贫瘠的乡镇合并而来,被称为“落后的组合、贫困的拼盘”。从县城翻山越岭3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雅龙乡尤齐小学——群山深处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小学。

  带领我们参观的校长,指着计算机室、科学仪器室说,“县城学校有的硬件设施,我们也有了。”在宣传栏上,我看到了往年学校春节晚会的照片——晚会是由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每年给乡亲们组织并演出的。

  县城学校是什么样的?县城的小学里,同样的阅览室、仪器室一字排开;现代化的操场旁边,海报栏里介绍着当地各种民族音乐;文化课学习与文体教育在齐头并进……

  以往的新闻报道里,往往乐于呈现贫困子弟考上名校这样的“智育”成果,但关于美育方面的信息相对较少。事实上,义务教育体系不仅只有智育,也包括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以全面育人。相比城市儿童可以从市场化机构中获得体育、美育教育等补充性资源,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依靠的只有学校。

  曾有观点认为,寒门子弟应该把所有精力用在提高应试成绩上,贫困地区的学校把资源用于日常文化课教学就好了,大可不必把有限的时间和资源分一部分给美育。这么说对吗?

  美育教育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让孩子学唱一首歌、掌握一门乐器,而是在提升其综合素质的同时,让他们更有信心面对以后的人生,为他们的人生增加一些“底色”。长远看,即便是在贫困地区,美育与智育也完全可以并举,这不仅关乎孩子的成长,更关系到国民整体素养的提高。

  在隆林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小学的校长告诉我,他发现不少贫困子弟自信心不足、性格也不够阳光,甚至不太讲究礼仪。后来学校搞了“同唱一首歌”的活动,用音乐润化孩子们的心灵。事实证明,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更自信了,行为习惯也大有改观。兼任音乐老师的该校副校长对此体会颇深,“音乐学习让孩子变得懂礼貌了,美育真的促进了孩子人格的健全。”

  犹记得,我童年学弹琴时,几次抹着红脸蛋登台表演之后,便不再惧怕台下的目光。而今已过而立之年,情绪起伏之时,不论悲欣,都会把琴拿出来疏解一番。实际上,不论是唱歌还是掌握某种乐器,乐理曲谱是相通的,一旦熟练一门,就能打开艺术欣赏的大门,而门后的世界任君徜徉。

  在采访中,不少校长、老师坦言,相当一部分贫困地区的孩子,最终可能会选择职业教育,成为产业工人。但我相信,经过一定的艺术熏陶之后,这些未来的产业工人面对人生波澜时的心境,必将与父辈不同。一旦在童年阶段推开了文艺的大门,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激起了他们的情绪体验,不论日后求学何方、从事何种职业,这都会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多亮色,更多可能。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