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蓝天白云”里的小康生活哲学-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蓝天白云”里的小康生活哲学

工人日报-中工网 车辉
2020-07-21 07:10:3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看蓝天白云都看腻了,有时候看到一朵乌云都是风景。我在这里半年不洗车,因为不脏。”在海南文昌采访时,来自四川成都的候鸟老人李子甜这番诙谐幽默的话,让我们捧腹之余,不无思考。

  小康生活对普通人而言,更多的是藏在身边衣食住行里的小确幸,是李子甜老人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天白云。为了守护这份小确幸,以李子甜为代表的候鸟老人自发组织了志愿服务队,义务去海边捡拾垃圾,守护绿色环境。在环境好、生态美的海岛上安享晚年,保持身心舒畅,是候鸟老人们对小康生活最朴素的理解。

  在海南的采访中,很多人描绘的他们心中小康生活的样子,都是发生在身边的点滴小事,环境友好、生态美丽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对海南岛向绿色发展要生态红利来说,尤其重要。

  建省之初,海南属于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与其他经济特区的发展差距较大。当时海南人均分配水平只有全国分配水平的83%,85%的商品靠内地调进,17%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中部山区甚至还没有脱离“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

  为了迅速发展,海南曾将目光和重心放在房地产上,其中一些项目因为并未充分考虑城镇发展的总体规划、环保规划等,不仅给群众带来了较差的居住体验,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GDP是上去了,但群众很难说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

  随后,海南将更多的发展机遇放在了农业和旅游中。开放的生态旅游岛,摒弃了“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也不再陷入房地产怪圈,而是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建设美丽乡村奔小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下,海南利用海岛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了能源资源节约型和生态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经济增长方式,蹚出了一条依靠美丽环境,“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致富模式,实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的愿景。

  海南以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也正因为在奔小康的路上守护住了生态环境,海南才成为风光旖旎的美丽岛,才能再次理直气壮地喊出“请到天涯海角来”——生态环境好了,游客多了,人气足了,经济发展自然不会差。

  向生态要商机,向改革要动力,守护好蓝天白云,一样唱好致富经。如今,海南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老乡们的生活也在不断改善。继续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吸引社会投资,鼓励农民以房屋、土地等参与入股,让百姓实现长远可持续性增收,既让海南有了生态美丽的面子,也让岛上居民有了脱贫致富的里子。

  海南的小康生活也证明:发展可以不付出污染的代价。这也是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粗放发展,先污染后治理在哪里都行不通,牺牲环境代价实现的小康也绝不是理想中的小康。

  在海南采访,真正让我们印象深刻且感到欣慰的,不是高级酒店和建筑,而是农家院前,村民黑黝黝面庞上的笑脸,是候鸟老人对生活的满足,对蓝天白云的珍视。这种财富是无形的,谁也拿不走。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