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溢出垃圾桶”,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营养餐“溢出垃圾桶”,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然玉
2020-09-30 08:09:3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家长反映,安徽阜阳一小学营养餐味道差,学生不爱吃只好倒掉,导致营养餐“溢出垃圾桶”。9月28日晚,当地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该校执行营养餐管理规定不够严格,供餐及份量没有考虑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已责令相关负责人作深刻检查,负有直接责任的两名公职人员已被停职。

  倒掉的营养餐“溢出垃圾桶”,此情此景,给人的第一感觉自然是“浪费粮食”,然而若深究,又会有一些疑问。

  在近年来的新闻报道中,各地营养餐乱象不少,有的地方餐食缺斤少两,分量不达标;有的地方餐食内容单一,远达不到营养均衡的要求。以至于呼吁就餐制度变革的声音此起彼伏。人们越发明确的共识是,若不就营养餐的供餐模式、标准化管理加以优化,诸如“扔掉午餐”之类的事情,势必会再次上演。

  很多人想必还记得,2018年“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的新闻,当时也曾引发轩然大波。“倒掉牛奶”“倒掉面条”,表象背后实则有诸多共性。比如,餐食本身的品质、口味“一言难尽”;涉事学校都采取了社会企业外包配餐的方式——供餐公司基于“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所提供的营养餐质量可想而知,能确保食材新鲜、食品安全都不容易,“美味可口”更是谈不上。

  按现行政策规定,中央财政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的学生提供每人每天4元的膳食补助。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这一补助标准主要基于农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费支出水平和农村地区的物价水平,基本能满足学生的用餐需求。在媒体的报道中,一些有自建食堂的学校,确实能够做到“每餐三菜一汤,顿顿有肉,一个星期不重样。”但更多的学校还是如阜阳这所小学一样,把营养餐供应外包给市场。企业中间“赚一道”,最终落到学生身上的“膳食补助”能有多少,真不好说。

  因此,更“治本”的办法或许还是革新营养餐的供餐模式,进而实现营养餐的品控稳定。一方面,要加速推动学校自建食堂供餐替代校外供餐;另一方面,对于不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可以考虑由有关部门牵头建设“中央厨房”,藉此确立营养餐的标准化制作和配送。

  此外,目前,大多数地方都是以县为单位进行营养餐招标采购,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营养餐实施权限有必要重新厘清,比如尝试以市、以省为基本单位的营养餐招标、采购、配送体系,把小作坊、小餐企从营养餐市场清出,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现场供餐、直接供餐、统一供餐,这是确保营养餐政策善意落到实处的重要方面。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