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营地短板拖“房车游”后腿-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别让营地短板拖“房车游”后腿

张玉胜
2020-09-29 09:14:3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9月27日《工人日报》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旅游市场不够景气,但房车游订单同比大幅增长。某线上旅游服务平台数据显示,7月以来,房车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20%。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目前还存在短板,房车营地的完善是房车游推广的基础。

  后疫情时代,具有私密性与安全性优势的房车自驾游,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旅游体验,房车游订单翻倍就是佐证。但与之相对应的,是营地服务建设的相对滞后。

  如果把房车比作“移动之家”,那么房车营地就是移动之家的“驿站”、补给站和停靠点。房车营地内除供水、供电设施和污水处理装置等针对性设施外,还需配有帐篷、可租借的木屋、运动游乐设备等,适合外出旅行或长时间居住。

  目前,我国房车旅游还处于初期阶段,房车露营地服务及产品供给不足的情况比较突出,其服务短板主要表现为数量不足、标准不高和功能不全等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国境内房车露营地总量为1700余个,地域分布不平衡。同时,一些已建营地,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建设、轻运营等管理问题。设计仓促、建设粗糙、偏离市场需求、欠缺专业人才,导致一些建成营地成了摆设,没有实现应有的效益。此外房车通行不畅、营地收费过高等问题也需引起关注。

  营地建设关乎房车自驾游的良性发展,既是市场环境下的商业选择,也是旅游业以人为本的体现。去年国家文旅部发布的《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等规定,在行程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安全引导、应急管理等方面对自驾游提出了要求,并对解决露营地建设的技术问题提供了标准化依据,为当前房车营地建设的主要遵循。但从目前自驾游市场、房车营地建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来看,相关政策和规定的落实与预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期待主要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主管部门和景区管理者,可以积极塑造一批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自驾游营地,推出更多优质自驾游产品供给,以适应旅游新业态,切实保障运营效率,进而提升人们旅游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