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许身荒凉沙漠,壮写热血人生-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人来人往】许身荒凉沙漠,壮写热血人生

陈俊宇
2020-07-20 07:09:11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一个当代“愚公移山”的绿色传奇,让人忍不住击节称赞,佩服之余不由感动。

  这群人,死去的和活着的被一起树碑立传;这六位老汉,不但把自己埋进沙漠,还立下了父死子继的誓约;这三代人,子承父志、世代相传,守得沙漠变绿洲。

  回溯这段传奇,那些改变生存环境毅然决然的勇气和对残酷自然环境的敬畏,依旧闪耀光芒。

  甘肃古浪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上世纪80年代初,饱受风沙之苦的六位老汉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为保卫家园,走进沙漠植树造林。多年过去,八步沙绿了,“六老汉”的头白了,也有人永远倒下了。

  治沙造林的传奇在继续。以郭万刚为代表的后代们接过父辈的铁锹,带领乡亲封沙育林37万亩,植树4000万株,形成牢固的绿色防护带,拱卫着这里的铁路、国道、农田、扶贫移民区。

  “六枚鲜红的指印,六个家族的信仰。四万亩贫瘠的荒漠,三代人出征的疆场!三十余年如风而过,一片绿洲已经茁壮。那是生活的顽强,那是不灭的希望!如铁,似钢!”

  在八步治沙人的颁奖词里,郭万刚很喜欢这句话:“八步治沙人大多是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懂得坚持。”

  治沙是个技术活,不仅仅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还得动脑用心讲技巧。

  第一代的六老汉,总结出“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治沙经验。到了郭万刚这一代,在父辈的基础上又探索出了“治沙先治窝,再治坡,后治梁”的新方法。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去年3月,“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从三代人朴素的治沙观念中,可以看到顽强的精神联结点,一个个感人故事的背后都有着坚韧持守的精神动力,照耀一年又一年艰难行进中的征途。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