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是有神童还是有“神通”?-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是有神童还是有“神通”?

于忠宁
2020-07-16 06:52:25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基因,叫C10orf67。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

  云南昆明,一位一年多以前连基因是什么都不清楚的六年级小学生陈某某,在短短十几个月内登堂入室研究生物医学,并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这是医学奇才吗?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声明,陈某某系该所研究员之子,其父母研究内容与该获奖成果有重合,云南省科协已介入调查。

  小学生研究癌症,研究成果达到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水平,不出意外的话,这走的多半还是“父母搞研究、儿子拿成果”的路数,一出华丽的拼爹闹剧。“神童”“奇才”背后,站着的其实是有“神通”的家长。

  近几年教育领域的拼爹花样层出不穷,从以权以钱择校到各种暗箱操作的升学加分,从读初中的儿子在父亲主编的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诗歌,到父母利用高校内部资源帮助女儿保研作弊……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军备竞赛”中,一些家长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用各种不正当方式帮助孩子“弯道超车”,为将来“抢跑”积攒资本。这对那些老老实实“拼娃”的家庭形成了一种“降维打击”。

  前不久,明星仝卓在直播时讲述自己的高考往事,自曝当年用了“一些手段”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修改成了应届生。随后,其继父等一干涉事人员被处理。

  细细品来,这些事件都在挑战教育公平的底线,也触痛了公众的敏感神经,加剧着普通人的教育焦虑。

  小学生研究基因治疗癌症获奖,让人们看到,打击学术腐败并不只是防止论文抄袭、造假这么简单,还须遏制利用学术资源作为对价换取某些隐性福利的情况。值得追问的是,对种种疑点,相关大赛的主办方一点看不透吗?是否尽到了把关、审核和鉴定的责任?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国内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多次出现超出中小学生能力水平甚至很多硕士博士都惊呼看不懂的项目,这正常吗?因为与升学挂钩,参赛选手如若获奖往往能获得中高考加分,这种“诱惑”让不少人想入非非、蠢蠢欲动,不难理解。本该最讲科学精神的赛事,却很可能存在有违科学的操作,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面对汹汹网络舆情,大赛组织方表示,已介入调查。其实,需要调查的岂止这一桩?其他获奖项目能否经得起审视?组织方又该由谁来监督?基础教育阶段其他一些重要比赛,是否存在漏洞?类似事件如果仅靠舆论曝光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有关部门唯有更加主动作为,建立相应机制和规范,严惩造假,才能守住赛事公平与程序正义,进而维护教育公平的底线。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