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让劳模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最闪亮的明星-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让劳模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最闪亮的明星

何应洋
2020-11-24 10:00:00  来源: 中工网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今天,全国劳模大会在京召开,新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受人民共和国的至高褒奖,劳动模范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翻开共和国的劳模册,王进喜、时传祥、孟泰……一个个亲切而又熟悉的名字跃入眼帘。这些闪光的名字,曾照亮过几代人的人生之路,激励我们在共和国前进的道路上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劳动模范是每个时代最美的劳动者。但有那么一些时候,劳动模范似乎不再是全民敬仰的偶像。特别是一些青少年,顶礼膜拜的是大红大紫的歌星影星,说到王进喜等劳动模范常常浑然不知。不可否认,歌星影星对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积极作用,如果青少年追捧他们的良好作风和精湛技艺也无可厚非。但是,在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身上所集中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生动诠释,也是全社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劳模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更值得全体社会成员尊崇和学习。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关爱劳模、高度重视劳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努力奋进,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由此,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日益成为时代主旋律,对劳动价值认同、对先进模范尊崇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2019年秋季学期起,北京、上海、山东等6省市普通高中使用的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新教材,将劳模精神写入课本,王进喜、张秉贵、袁隆平、屠呦呦等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和学生“见面”。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各地工会积极响应,深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组织劳模工匠走进校园,给青年教师、职业院校学生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分享奋斗故事、职业精神、成长成才经历……

  把劳模精神写入课本,请劳模工匠走进校园,其意义不仅是尊重了他们的劳动,肯定了他们的贡献,更重要的是确立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对于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疑将起到积极的、鲜明的示范引领作用。

  时代造就劳模,劳模引领时代。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劳模精神始终是一面跨越时空、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向上、拼搏进取。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模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最耀眼最闪亮的明星。通过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从而激发起亿万人民用劳动托举梦想的豪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