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浦东:续写改革开放开路先锋新篇章-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浦东:续写改革开放开路先锋新篇章

郭振纲
2020-11-13 09:46:43  来源: 中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浦东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浦东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前,浦东是一片以农业为主的区域;30年后,浦东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浦东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和示范引领。30年来,浦东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与时俱进开展创新探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诠释了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基因,创新创业是成功的钥匙;30年来,浦东以先行先试、敢闯敢拼,勇做排头兵的胆识和勇气,练内功、创新路,形成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健全的民生保障体系,成为演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一个重要范例。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30年来,浦东通过生动实践为开放树立了一面旗帜,为开放树立了一个榜样;30年后,浦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承担起“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的重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继续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浦东的经验提供了示范指引,浦东的精神提供了前进动力,浦东的模式提供了成功范例。浦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继续为新时代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全国其他地方也要跟上浦东改革开放的步伐,学习浦东经验的精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十而立的浦东,底气足,韧劲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有敢闯敢试的风骨在身,有创新探索的经验支撑,一定能继续创造开发开放的新奇迹,续写改革开放开路先锋新篇章。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