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世界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变-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世界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变

周文
2020-11-06 17:07:12  来源: 中工网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如火如荼地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更加速了大变局的演进。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也增加了无尽的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据悉,本届进博会商业企业展共设置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六大展区,展览面积超过了上届规模,还新设立了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大专区。进博会的举办,既提供了重要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也彰显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指出,“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诚然,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世界前进的动力更应该是开放不是封闭,是合作不是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说明,只有持续加强开放合作、共享防疫抗疫经验,才能携手抵抗病毒侵袭。

  站在时代发展潮头,中国开放合作的态度更加坚定、步伐更加坚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体而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可以预见,我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进博会的再次成功举办表明,危机中有新机,危机中育新机,世界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这必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新气象。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