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打工人”火了,告诉我们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打工人”火了,告诉我们什么

郭振纲
2020-10-23 14:41:28  来源: 中工网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最近,“打工人”这个词火了。不仅有各种段子和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就连朋友之间聊天都可能会先问候一句“你好,打工人!”

  在这里,“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无论是在工地搬砖的工人还是坐在办公室“996”的白领,亦或是单位中层领导、创业者,都可以自称“打工人”。 一个人也许努力半生也没多大收获,也许奋斗多年也无法赢得成功。但在这里,“打工”被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演绎为积极劳动的象征,自强独立的标志;“打工人”被赋予了钢铁般的意志,炙热的情怀,还有诗和远方的期待。

  “打工人”,火了,火的缘由耐人寻味。这背后,固然有当代年轻人对于生活重担的调侃,对于工作压力环境的不满,但更多的则是对于平凡人生的不甘,是用努力和汗水去创造美好未来的敬业乐观精神。火了的“打工人”,范围已经不是那个传统上的“打工族”,而是包含所有通过劳动安身立命的人;内涵已经突破过往对体力劳动者的同情性问候,而是对包括体力劳动者在内的所有劳动者通过劳动创造美好人生的赞美。在此语境下,“打工人”不仅不再含有贬义,而且极富褒义。

  同样是一个称谓,被赋予新意的“打工人”,从内涵到精神实质似乎一下子发生了质变,并且被今天的网络社会广泛认同,其翻转的背后极富时代意义。因为一旦“打工人”火了并且能够被现实社会接纳成为一种常态,人们必然会对“打工人”一词进行重新定义。重新定义后的“打工人”,凸显的是社会对劳动的价值尊崇,突出的是社会对劳动者的正面评价,进而有可能改变当下社会对体力劳动的“抵触性”认知,真正实现“工作有别、价值同等”的社会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说,“打工人”火了,其产生的社会引领价值意义重大。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打工人”一直存在一种偏见,并且将其泛化为“社会底层人士”的统一称谓。农民进城务工被称为“打工”,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劳动者被称为“打工族”,他们的名声不光鲜,他们的社会价值被低估。由此导致的结果是,职业价值分野现象严重,就业引导出现偏误,不同工作的人被人为分成“三六九等”,不同性质的工作被人为区分为“高低贵贱”,扭曲了劳动的价值和本义。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理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价值大小。每个人从事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付出的劳动都是有价值的。只要劳动者认真工作,创造性劳动,社会应当给予同等的尊重和待遇。因此,“打工人”火了,从工作本义而言,体现了劳动价值论的回归;从精神激励而言,体现了对劳动者的鼓励和自我价值的肯定;从社会价值而言,昭示了社会对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尊重,契合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幸福的打工人”。 “打工人”火了,火的不是这个称谓,而是称谓所蕴含的劳动价值的回归,以及所有劳动者职业尊严的重塑。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