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文化传承需用好传统节日载体-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文化传承需用好传统节日载体

刘颖余
2020-09-29 09:53:25  来源: 中工网

  今年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同为一天,对全国人民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上一次出现如此盛景,还得追溯到2001年。

  当传统佳节和国庆节,双节合体,人们所能体验到的快乐心情似乎都是双份的,对于家国情怀的理解和感受,也无疑会更加强烈,更加直观,也更加深刻。

  人们为什么要过节?首先是因为人们在劳作的同时,需要休息,需要身心的调节和放松。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离不开一个“吃”字,春节吃饺子,端午节吃粽子,中秋吃月饼等,大概也是源于此。

  的确,民以食为天,尤其在物质匮乏的时代,食物带给人们的那种身心的快乐和充盈,是其他东西所无法取代的。于是,节日因吃而生色,食物也因节日而固定化仪式化,在时光的流转中,馈赠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和节日本身一起,成为整个民族的共同文化记忆。

  但“吃”只是节日最表象的一个部分。中国传统节日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承载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以中秋节为例,它是“月亮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和亲人之情,同时也是“丰收节”,秋季的节俗都集中在中秋节,从而让中秋节成为四季轮转的大节。

  天上月儿圆,地下人团圆,人们在明月照天的情境中,素心对月,各抒情怀,享受着回归自然的乐趣,共享亲情的温馨、秋收的喜悦。这种人生与自然的和谐体现了中国人独有的文化情怀和精神诉求。

  事实上,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具有浓厚的伦理色彩和人情味,积淀了中华文化的亲情、和善传统,体现了和谐、家国情怀、天人合一等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具体体现,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心理认同,也是人们了解传统文化、认同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也正因如此,国家从2008年起,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三大传统节日列为法定节假日,实际上是从制度层面上确立了传统节日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让公民过好传统节日,首先要让人们了解节日和相关传统习俗。社会应该顺势利导,强化节日的仪式感,让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以激活、唤醒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延续、传承中华民族的千年文脉。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把传统节日文化置于现代社会的语境中,多一些生动有趣的文化创新,采用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赋予传统节日文化新的生命力,充分满足现代人的精神文化诉求。倘能如此,传统节日一样可以焕发时代活力。年轻人也就不会对“洋节”趋之若鹜。

  传统节日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用好这一载体,不仅关乎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能凝聚人心,涵养文明,培养人们的爱国情操、家国情怀、集体意识,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和国家进步。兹事体大,值得好好做文章。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