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快评:“职场PUA”是个什么鬼?-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快评:“职场PUA”是个什么鬼?

舒年
2020-07-22 16:54:39  来源: 中工网

  这两天,一条前火箭少女成员Yamy控诉原生公司老板的微博,让“职场PUA”这个词上了热搜。

  PUA是英文Pick-up Artist的缩写,字面意思看是“搭讪艺术家”,其实指的是在男女交往过程中,利用一定的心理学技巧,对异性诱骗洗脑,使之完全服从服务于自己;到了职场上,就是领导对下级员工的一种精神控制,而这种精神控制,往往是通过贬低员工,施加各种威压打击其自信来实现的。也因此,不乏有员工身患抑郁甚至极端自残。

  值得注意的是,“职场PUA”与过去将异己员工打击排挤甚至打入冷宫不同,一些遭遇PUA的员工,反而是能力较强、被公司重用的骨干员工。究其原因,是有的管理者认为,只有员工完全服从于自己,企业才能取得最大效益,而让员工服从于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从精神上打击他或她,使之丧失自我。

  事实上,这种另类的管理方式很不咋地,甚至可以说很变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全体员工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精神上的压迫不仅侵犯员工的正当权益,对其个人、家庭带来负面影响,也压制了他们的创造力和能动性。试想,一群唯唯诺诺、丧失自我的员工,又岂能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发挥作用创造价值?!

  很多时候,员工无法选择管理者,一旦遇上有“职场PUA”倾向的企业领导,一方面要及时与家人、朋友沟通,疏解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要在工作中对于不合理要求和涉及人格尊严的言语攻击勇敢说“不”。要知道,侮辱员工不仅涉嫌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甚至涉嫌触犯刑法。当然,有关工会组织对于“职场PUA”现象,也绝不能袖手旁观,及时有效维护好职工的身心健康权益,责无旁贷。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