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快递小哥成为人才不再出人意料-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快递小哥成为人才不再出人意料

司马言
2020-07-09 14:36:30  来源: 中工网

  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获得一百万购房补贴。此事一出,让很多人感慨:太出乎意料了。

  2020年7月4日央视朝闻天下播报的题为《快递小哥评上杭州高层次人才获百万房补》的节目截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是啊,就连李庆恒本人都觉得出乎意料。因为,当公司告诉他,可以凭借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和省级“技术能手”的荣誉去参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时,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如果说,社会对于快递小哥被评为“人才”一事,因为身处其外而惊讶还属于正常的话,那么身处其中的快递小哥本人都没想到,就多少得引起我们的反思了。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李庆恒没想到的反应或多或少证明了,他此前并不知道和他有关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那么这里面是不是有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的可能呢?

  作为近年来产业工人大军中一支快速成长的力量,全国范围内快递小哥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万。而且,无论是平时购物的一般需求,还是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都是依靠他们风雨不误的坚守完成的。如果说,这样一群人数不少、作用不小的人对于一些跟自己相关的政策都不甚了解,那么其他一些行业里的一线人才是不是也在被雪藏之中呢?

  为什么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这些政策?因为,这些政策搭建起来的就是一条条普通人的成长上升通道。

  “360行,行行出状元”是一句老话。此次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可以说是对老话的绝对刷新。

  这一刷新的最重要之处在于,它让在一线奔波的小哥们看到了一个值得期待更值得付出的未来,这也是一个靠自己不懈努力“够得着”的未来。这个未来,不是只有实验室、办公室里的人才可以拥有,各行各业不服输、永上进的人都能获得。

  就像考上研究生的北大保安,就像在东莞图书馆里写下留言的农民工,就像在互联网上带货成功的网红。各个行当的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上升通道,都有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只要肯付出、勤努力。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样的上升通道越多,“劳动最光荣、最伟大、最美丽”的氛围越容易形成,“勤奋做事、勤勉做人、勤劳致富”也势必蔚然成风。

  意料之外的人才评定固然让人惊喜,但意料之中的获得才更应该成为常态。因为,这种常态的获得是依靠相关部门的尽职尽责,每位劳动者的尽心尽力,社会发展的尽善尽美而实现的。

  这种常态,让人人皆可成才,让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