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疫情防控不能完全依赖二维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疫情防控不能完全依赖二维码

舒年
2020-06-28 08:36:08  来源: 中工网

在6月25日召开的北京市第13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二维码等问题,新版北京健康宝提供“他人代查”功能。近期,北京市部分公园、银行、超市也基于“他人代查”功能,提供人性化代查服务以解决老年人使用健康宝问题。

北京市民正在扫码使用“北京健康宝”查询自己的健康状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二维码绿码成了群众出行必备凭证,不论是乘坐交通工具还是进入商超等公共场所,没有绿码寸步难行。但与此同时,没有智能手机亦或是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老年群体出行难,也时常见诸媒体,有的老人甚至因此被公交车拒载,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事实上,除了老年群体之外,没有智能手机的少年儿童、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群体、以及难以购置智能手机的困难群众,都有可能因此导致出行障碍,而这样的障碍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即便是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轻人,也会有一时忘带手机或手机没电的时候。

疫情防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涉及经济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不同群体,要有底线思维和兜底意识。完全依赖某一种工具、某一种方式,包括二维码,势必会影响整体防控工作。对于无法正常使用二维码的人群,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方便群众出行和办事。比如一些地方认可小区通行证和社区有效期内的纸质健康证明,这一点值得借鉴,另外,公共服务机构也应当为无智能手机群众提供代查服务,不能“一刀切”地将群众拒之门外。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无手机人群无法依靠移动基站确定其轨迹,自然也无法通过移动支付记录查到其消费地点,会导致其行踪游离于大数据防控网络之外。所以,疫情防控不能完全依赖二维码,应通过其它方式补齐短板,这不仅是为了方便群众,也有助于将防控网织牢织密。

编辑: 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