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对病态的企业行为决不能手软-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对病态的企业行为决不能手软

司马言
2020-06-09 10:50:08  来源: 中工网

  生吃蚯蚓和泥鳅!

  这不是什么美味的新菜式,而是一家装饰企业搞出来的职工惩罚“新举”。如此一看就让人觉得恐怖加恶心的做法近年来似乎并不少见。但,比较少见的是,这次事件最终是以公司负责人被行政拘留而告终。

作者:王进城 图片来源: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类似的病态企业行为不算少,无论是打着管理的旗号,还是出于“文化建设”的考虑,一些企业花样百出的做法总是能够让人惊掉下巴。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惩罚太轻,这种病态的企业行为在被曝光后不仅没有收敛反而不断花样翻新。似乎曝光不但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反而会带来不一样的“好处”。比如,这次让职工生吃蚯蚓和泥鳅的企业就号称,这是一场营销策划,目标在于冲业绩。

  然而,这一次的“好处”真的是走到头了,警方最终以法律为准绳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拘留处罚。

  这个处罚,非常好!

  以往的类似事件中,无论是剃光头、闹市区爬行,还是打屁股、互抽耳光,这些事情往往都以职工自愿为名义,最终或是“和解”,或是不了了之。最严厉的处罚,也许就是相关负责人被停职。

  这,远远不够!

  要知道,这些病态的企业行为,并不是在对员工表达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期望,更不是在实现一种“明天会更好”的督促,这就是侮辱,就是体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应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既然法律上有明确规定,为什么执行上经常不利呢?

  最主要的恐怕还是跟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不对等关系有关。作为员工,或是出于保住饭碗的需求,或是因为企业高层的震慑,往往会采取忍气吞声或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做法。这种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些企业的病态行为。

  通过此次事例,我们在提示劳动者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尊严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提醒工会、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在发现相关问题后代替职工主动出击呢?

  要知道,不痛不痒、罚酒三杯式的处罚只会让企业有恃无恐,只有法律的严惩才能够让他们感到疼痛,并有所收敛。同时,依法严惩对于后来的蠢蠢欲动者也是一种震慑。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就业压力比较大,保就业成为了全国上下的重要任务。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谨防各种侵害职工权益的行为——无论是经济上的还是人格上的。各个方面都应该主动作为,让劳动者在法治的环境中挺起腰杆有尊严地工作。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