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舒年
2020-04-03 15:15:13  来源: 中工网

三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袁隆平院士走进湖南省网络大课堂《劳动最光荣》。图片来源:3月16日湖南省网络大课堂播出的题为《劳动最光荣》的节目截图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在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上,要“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并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老师。

  劳动教育课,自然不能少了劳动者的身影,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很有必要。目前,已经有不少职业院校将优秀的工人技师请上了讲台,成为荣誉或特聘教师,这一点,值得中小学和本科院校借鉴。

  有的人会说,优秀工人只是在某一方面技能突出,中小学生尚未确定未来专业,而本科院校学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类人员,学生们不见得要学习这一领域的技能。那么,优秀工人成为劳动教育课的特聘教师后,学生能学到什么呢?

  劳动精神是劳动者在劳动中展现的精神状态,精神面貌,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从各行各业的优秀工人身上,都能看到劳动精神:不论这些工人从事什么行业,当面对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他们都能踏实肯干,一丝不苟,从不糊弄了事;遇到问题,他们自我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创新;遇到困难,他们迎难而上,勇于承担,无私奉献。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他们把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们,通过言传身教让徒弟们也一样能够诚实劳动、勤奋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不少劳模还有了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工人中的“师者”,开班收徒,教学相长,培养新一代的“大国工匠”。

  这样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令人动容。而这些,正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们,不论其从事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都应当具有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且应当要从娃娃抓起。而劳动育人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优秀的劳动者言传身教,让学生们在步入社会后,依然能做到对劳动的知行合一。

  换言之,让优秀工人走上讲台,分享他们的劳动故事和工匠心得,不仅能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劳动是如何创造美好生活的,也能正确树立他们的择业观,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这一点,将让学生们在走出校园加入劳动大军之后受益终身。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