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毕振山
2020-03-30 09:53:17  来源: 中工网

图为,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全球抗疫进入关键时刻;世界经济遭受一连串打击,未来发展方向陷入彷徨。在人类面临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挑战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讲话,彰显了大国担当,增强了各国应对危机的信心。
在中国经过艰苦努力控制住疫情后,新冠病毒转而在全球肆虐。先是欧洲成为“震中”,现在美国成为“重灾区”,其他地区的抗疫形势也非常严峻。
而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航空业纷纷暂停航班,并向政府寻求援助;工厂停工停产,冲击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需求不振导致国际油价下跌。美股熔断,全球贸易和投资萎缩,失业人数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严重衰退。
在此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G20)于日前召开了特别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要有效抗疫,最重要的是团结合作。习主席提出的一些主张,如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各国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等,对国际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
而为了促进团结,中国根据本国抗疫经验,积极同各国分享疫情信息、防控做法,并向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专家以及中国的抗疫装备和药品,已经出现在多个国家。中国的做法不仅是为了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也体现了危机时刻的大国担当。
要使世界经济挺过难关、尽快摆脱衰退,首先就要恢复信心。二十国集团的GDP占到全球的85%,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对应对疫情和危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习主席呼吁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全球汇率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目前,中国已经在加快复工复产,积极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在此基础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这“三个扩大”既体现了中国为提振全球信心以身作则的勇气,也为全球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指明了方向。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 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