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舒年
2020-02-03 14:11:45  来源: 中工网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贵阳市政府统一调配给一线环卫工人的“抗疫”物资。图片来源:贵阳日报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效仿。

  要知道,疫情来临之际,许多居民避于家中,但环卫工仍需户外作业,其作业质量也关乎到防疫效果。对于环卫工而言,其经济能力和休息时间有限,在当下口罩“一罩难求”、商店营业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更难保证购买得到。有的地方在物资调配上有限制,比如口罩按家庭供给,致使许多没有独立住所的外来环卫工难以被覆盖进来。

  环卫工长期户外作业,危险性更大,相对于在家中的居民,更需要防护物资。事实上,像环卫工一样,还有很多在疫情之际无法休息的户外职工。特殊时期,离开了快递员和送餐员,很多居民甚至无法在家中得到物资补充。然而,目前一些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仍在依靠旧口罩、棉口罩保护自己。他们工作的流动性大,一旦感染,传播范围将比普通居民更广,对疫情的影响不容小觑,深圳就已经有无明确接触史的外卖小哥被确诊感染的情况。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不能让一线户外职工成为防疫死角,不能让他们在缺乏防护物资的前提下暴露在风险之中。在这个问题上,用人单位首先有第一责任,企业有向劳动者提供安全生产所需的劳动保护用品的义务。在疫情之下,合格的口罩更是户外劳动者不可或缺的劳动保护用品。

  当然,如今口罩“一罩难求”,有的用人单位即便有心,也难有渠道购货。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不妨通过物资调配等方式,向一些户外用工企业定向投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并确保这些物资确实发放到一线劳动者的手上。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