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舒年
2020-01-22 13:51:08  来源: 中工网

图为快递员正在向快递柜中投放包裹。图片来源:新华网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换言之,尽管我国快递量逐渐增加,但快递员收入依然有限,计件工资模式下,少部分快递员的高收入来自于其超过正常工作时间的高强度。并且,快递员是一个吃“青春饭”的体力活儿,从业门槛低,所需技能不多,但劳动强度高,一旦上了年纪,就很难跑过年轻快递员。这也是为何大部分快递员从事工作时间较短,且年龄较低的原因。

  事实上,在目前的快递运输中,往往只有收件和送件两个环节依靠快递员人力,而下单、分拣、运输等中间环节已经实现自动化,只需要少数人力即可实现高效运转。快递行业之所以在收件和送件环节保持劳动密集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力成本较低。也就是说,一旦快递业出现人力成本上升、招工困难的情况,企业很可能会通过在收件送件环节提高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来减少用工,就像如今许多超市已经用自助结账取代收银员一样,这样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时间问题。一些地方出现的自助快递柜,已经从技术上部分实现了这一点。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方面需要意识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有大量快递员离开现有岗位,或因收入问题,或因工作强度问题,或因身体问题,或因“机器换人”……要为快递员群体转岗做好准备。有相当一部分快递员并无其它专业技能,不论其在本行业内转岗后台、服务或管理,亦或是从事其它职业,都需要相应的技能培训助力才能实现转型。而这样的“退场”准备,仅靠企业内部培训和消化是不够的,也需要有关方面提早做好机制准备,毕竟,这是一个涉及300万人的庞大职工队伍。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