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舒年
2020-01-19 13:09:57  来源: 中工网

 图为网约送餐员在排队等待取餐。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新型就业群体中,超过八成的劳动者超时工作,近七成每周休息少于两天。以网约送餐员为例,其中四分之三的人每周休息少于1天,近六成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已经越过了《劳动法》保障的最低休息时间和最长加班时间红线。

  有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部分新型就业群体加班是自愿的,比如快递员、送餐员、中介员等是为了多拿提成而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工作量。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一类新兴就业群体工资结构中,普遍存在低工资、低保障、低福利的现象,才使得员工不得不“自愿”超时工作,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工作量以获得收入,并且企业内部并无加班条件约束,员工事实上是变相“被超时”,而企业则利用这样的薪酬模式节约了人力成本。

  在这一过程中,即便有劳动者不愿意超时工作,也难以维权。一来在现有工资结构下,不超时工作难有合理收入,也难以通过绩效考核,只好被迫随大流;二来新型就业群体的劳动关系较为复杂,确认起来比较困难,也增加了维权难度和成本。

  解决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问题,仅靠单一劳动者个体维权难度不小,这一现象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应通过集体协商、集体协议和集体合同等方式来约束企业,优化新型就业群体工时模式和薪资结构,增加劳动保障和社会福利。否则,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退潮,劳动者权益保障意识提升,还有多少“00后”愿意从事这样的工种?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