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高校严管研究生,不能仅靠“一退了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高校严管研究生,不能仅靠“一退了之”

司马言
2019-12-27 08:27:12  来源: 中工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据媒体报道,包括清华、复旦、人大知名学府在内,30余所高校清退了超过13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学校严格管理,对未达到毕业或结业要求的学生予以坚决清退是一件好事。但是,对研究生管理是否只有“一退了之”,还值得思考。

  据统计,报名参加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共有341万人,和2019年的290万、2018年的238万相比,这个数字再创历史新高。

  一方面是考研人数屡创新高,备考热情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是昔日费尽力气成功上岸的研究生学业无成,最终落了个被清退的下场。我们可以称赞学校的严格治校,但也感到疑惑:在被清退之前,无论学校还是导师,是否曾经给予过学生相应的指导、提示、警告,如果有了这些环节,是否也能够更好地唤醒学生们考研时的“初心”,让他们重新回到学习的正轨上来呢?

  或许,导师太忙了。近年来,随着研究生的扩招,一名导师带十几名研究生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再遇到一些“大牛”级别的导师,门下在读的博士、硕士加在一起多到几十个也并非不可能。在如此情况下,老师的教育管理怎么可能周全地照顾到每一个研究生?加之科研的压力,导师能够留给学生的时间就越来越少。这样一来,学生学得是好是坏,论文进展是慢是快,这些与学生学术能力紧密相关的训练过程大多只能“随缘”了。

  著名激光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祖光教授身为所在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保证质量主动提出“少带”研究生。他从1986年到2002年只带了27名博士研究生,但是质量极高,他的学生中成为两院院士的就有4名。

  除了导师外,学校的管理是否到位也值得关注:一方面是对导师“放养式”带研究生管理是否到位,另一方面,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科研管理是否走了过场?

  课程学习、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这是大多数研究生三年时间的主要学习任务。实际上,从被各个高校清退的学生年限来看,有的研究生六七年无法毕业,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是否尽到了批评教育、提醒督促的义务,是否在一次性清退之前给予在读研究生什么相关的处分以唤醒其努力的动力,这些都应该考虑。

  如果不去唤醒这些“沉睡”的研究生,对于学校的教学资源也是一种浪费。特别是对于那些也同样经过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奋斗,但最终以及其接近的分数而落榜的学子,会是怎样的打击?

  长此以往,对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名誉岂不也是一种巨大的损伤?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