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协力同心,共筑稳就业“大堤”-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协力同心,共筑稳就业“大堤”

郭振纲
2019-12-26 13:36:14  来源: 中工网

图为2019年12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报的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的节目截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就稳就业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举措,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基本生活保障等。《意见》在《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将促进就业与稳就业联通,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就业优先的政策内涵。

  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既是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托底之举,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就业稳,则民心固;民心固,则消费强;消费强,则活力足。“稳”、“固”、“强”、“足”正是我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底气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稳就业稳的是岗位,稳的是经济,稳的是社会稳定。

  稳就业,不仅包含既有就业岗位的稳固,也包含开发更多的新就业岗位;不仅体现在对因产业结构调整转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和生活保障,也体现在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储备更多的高水平劳动者;不仅要做好作为就业供给侧方面劳动者的岗位稳定和劳动能力提升,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而且要做好就业需求侧方面用人单位的支持和服务,增强其应对经营风险和吸纳就业的能力。

  稳就业,既体现在静态中的现状岗位稳,也体现在动态中的总岗位数量增大于减。

  实现稳就业,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着手,预防不合理岗位变动和开发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一方面要发挥政府、市场的调控功能,另一方面要发挥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积极性。《意见》提出的六项稳就业措施,契合了上述要求。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意在提升用人单位稳就业的积极性;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和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重在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和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则是发挥政府服务和保障功能,为稳就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个方面一体推进,相互连接,形成合力。

  实现稳就业关乎国家发展,也关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利益。各级政府要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发挥自身优长为稳就业搭台补位,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要发挥主动性,提升稳岗能力,既要立足岗位稳定,又要确保合法、有序流动。

  只要各方共同发力,同心共筑,稳就业这篇大文章就一定能做好、做实。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