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被结婚”之类现象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被结婚”之类现象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

青辰
2019-12-18 16:07:57  来源: 中工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两天,贵州一位代女士因为多年前身份证丢失而“被结婚”的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面对代女士被他人冒用身份证件、伪造户口资料进行结婚登记的事实,河北省的民政部门竟然表示“无法撤销”。

  身份证是公民证明身份、从事有关活动的重要证件。一旦不慎落入他人之手,的确隐患重重。近年来,因为身份证被盗窃、遗失而导致的合法公民“被法人”、“被老赖”、“被追逃”、“被吸毒”的案例不时爆出,受害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奔跑无果,苦不堪言,以至于成为一种荒诞的“被现象”。

  而此类现象的共同点就在于,有关部门纷纷表示:难解。难解的理由,正如上述“被结婚”事件中婚姻登记部门所表示的: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权限,故撤销不了。建议当事人要么让公安局出具被胁迫结婚的证明,要么到法院走法律诉讼程序……

  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国婚姻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禁止重婚;在第十条“婚姻无效”的规定中,第一种无效的情形就是重婚的。根据上述新闻,代女士的婚姻记录一共有两次,第一次是2011年她与男友在重庆登记结婚,这是合法有效的婚姻。第二次是2013年被她人冒用身份资料在河北登记结婚。这个第二次“被结婚”,依法显然属于无效婚姻。既是无效婚姻,作为专司婚姻登记的民政职能部门,又怎会无法撤销呢?

  上述新闻还透露,代女士在2013年身份证丢失后,就很快进行了补办,但她“没想到还会被冒用”。而且,因为被重复登记结婚,她的购房审核材料没办法通过,无法完成购房程序,面临支付违约金的风险。

  根据我国身份证法,公民身份证的管理部门为各级公安机关。身份证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对于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行为,公安机关可以做出罚款、拘留、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既然代女士在丢失身份证后已经及时进行了报失和补办,那么,她的与身份证相关的合法权益该不该得到保护?那个冒用者的违法行为该不该受到处罚?

  进而言之,我们制定婚姻法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公民合法的婚姻关系和结婚自由;制定身份证法的目的,是为了证明公民的合法身份、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不是相反。

  现代行政法治一般包括三层涵义:行政行为必须依据法律,行政行为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机关必须采取行动保证法律规范的实施。

  相关部门不能在维护公民权利时畏首畏尾、无所作为。这里的作为,既包括积极履行法定职责、确保法律的规范原则精神得到落实,也包括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其实施细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总之,各种荒诞不经的“被现象”,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损伤社会公平正义,严重违背法治原则法治精神,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尽快有解。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