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

青辰
2019-12-16 13:51:24  来源: 中工网

2019年12月14日15时26分,四川省宜宾市芙蓉集团杉木树煤矿N24采区边界运输石门发生一起透水事故,图为救援人员正在调运大型抽水设备进行救援。图片来源:央广网。

  经过多年倾力治理,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临近年关,发生在各地的一些事故仍令人揪心。

  12月14日,四川宜宾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已经造成4人遇难,14人被困。目前,井下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12月12日,厦门地铁2号线吕厝路口施工现场发生塌陷,导致埋设在道路中的水管破裂,水流涌入地铁1号、2号线,途经现场两轿车陷入,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每当这时,我们都为在事故中无辜损失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倍感惋惜,深感沉痛。与此同时,那个我们曾经无数次追问的问题再一次出现:造成事故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以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

  对于宜宾煤矿透水事故,国家应急管理部要求加紧抢险救援的同时,指令当地尽快查明原因并严肃追责。相信假以时日,酿成事故的“元凶”终将“现形”。但根据“海恩法则”,结合业已公布的其他煤矿透水事故成因,事故背后往往是“人祸”。因此,已经有媒体评论提出:这次事故,是否指向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宜成为事故调查的主要方向。

  今天,针对塌陷事故,厦门市建设局在官网发文表示,专家组认定,主要原因为该项目施工过程中临时格构立柱承重超负荷,导致失稳,造成局部顶板瞬间坍塌。经检测,材料符合要求。

  但网友的反应和跟评仍旧犀利:“简单说就是偷工减料,都这时代了还敢这样子”, “撑不住就塌了这用你说?责任是谁的,施工方是谁,有没有违法违规操作,这才是群众关切的”……

  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关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疏忽、懈怠。

  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重在落实,重在预防。对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就“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有专门论述。决定指出,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显然,这里强调的就是责任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就是隐患排查与防控体系的构建。

  让我们继续为宜宾煤矿事故中仍被困井下的14名矿工兄弟的平安祈福!

  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汲取教训,继续倍加努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治理,让令人揪心的事故少点,再少点!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