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青辰
2019-12-11 07:52:05  来源: 中工网

图为,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润禾公司“职工说事”工作室工作情景。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现代治理的内涵,就其本质而言,是平等主体之间的互动行为。现代企业治理,不是高高在上的管控,也不是自上而下的恩赐,而是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平等参与、沟通协商、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只有给予每一个普通劳动者足够的尊重和权利保障,方能在治理现代化的路上行稳致远。

  设立专门的工作室并形成制度规范,鼓励职工“说事”,传递出对于现代企业治理规律的这样一种深刻认识:着眼企业利益共同体的发展,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要想不让天塌下来,就得让人说话。

  作为一项颇受欢迎的新举措,“职工说事”工作室好就好在,不但没有演变成企业给自己“找事”,不但“说”出了诸多职工的福利,还把“问题”变成了“点子”,提升了企业效益,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合作共赢。

  这再次表明,只有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了,职工的工作激情才能迸发,主人翁精神才能发扬,劳动关系也才能规范有序、和谐稳定。

  正如宁波市总负责人所言,“职工说事”制度以职工为主体,以“事”为关键,探索形成了“问事、说事、办事、评事”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对于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很有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因此,“职工说事”的做法及其蕴含的理念,值得关注,值得肯定。

  当然,说“职工说事”工作室好,并不是说其他地方都可以简单地效仿。宁波工会的这一做法本身就是立足当地实际的一种崭新探索。期待其他地方能够从本地会情企情的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拿出更多创新举措,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搭建更多实时平台,开启更多便捷渠道。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