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舒年
2019-11-05 14:55:35  来源: 中工网

图为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小康新区幼儿园,老师正在带领孩子们做课间操。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导致幼儿园教师招募难的一个原因是编制问题。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258万人,其中教育部门所办幼儿园教师仅有75万人,民办幼儿园教师则高达160万人。在城市,教育部门办园与民办园教师数量比例高达1:3。尽管民办园已经普惠化管理,但教师由于没有编制,不仅待遇不及公办园教师,职称评定和晋升空间也受影响。

  在现实中,即便是有编制的公办园,也存在编制名额过少、职称评定名额有限等因素,教师队伍不稳定。有的地方出现一边是空编未补,一边是无编教师上岗的情况。

  更何况,在全国258万名幼儿教师中,有214万处于“未定职级”状态,甚至29万名园长中,也有19万名没有定职级。如果能力出众者,一路干到园长都无法获得职称,幼儿园普通教师的积极性就可想而知了,也自然难以招到和留住人才。

  同样是教师,幼儿教师不仅要料理孩童生活,还要对孩童进行相应教育,其付出的辛苦不比中小学教师少,需要的知识和能力亦然。更关键的是,其言传身教对孩童的成长影响深远。如今名校硕博考公办中小学者众,愿意进幼儿园从教者少,这或许也是一个原因。

  诚然,受制于人事管理体制,民办园教师很难获得编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可以通过规范管理,保障好民办园教师的权益,让其与公办园编制内教师尽可能实现相同工资待遇和职称参评、职业晋升机会。同理,公办园编外教师亦然。当然,有关方面也应当在编制管理机制上有所创新,以更好解决公办园老师缺编问题。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