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青辰
2019-10-21 13:54:53  来源: 中工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舆论普遍认为,该事件所反映出的基层现实格外“真实”,具有普遍性。那么,这位乡村女教师所讲的真话,究竟告诉我们什么,又有哪些启示呢?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关键时刻。有媒体认为,从本质上讲,李田田事件反映了基层广大扶贫干部们的“焦灼”现状。

  在我们看来,李田田的真话,其实说出了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的心里话。那就是,期盼早日完成扶贫任务,让工作尽快回到常规,让生活尽早恢复常态,让全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和主责主业上来。这一基于常规常态常识的期盼和表达,值得肯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各项“重点工作”、 “一把手工程”,乃至特定时间内“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忍着”,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是绝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的选择和坚守。这无疑是值得我们倍加尊重并无比珍视的。

  党员干部也是人,每个人的生活境遇、成长阅历不尽相同,认识水平、心理素质、承压能力也有高有低,实属正常。其中,有少数或者个别党员干部“忍不住”发发声,抱怨几句,表达一下意见诉求,也是常人常见之举。对此,有关方面更需要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些关怀。

  众所周知,搞好基层工作,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构建容错机制,需要保留一定的容错空间。但首要的,是需“容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让人说话”。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要想让天不塌下来,就得让人说话。

  基层领导干部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营造宽松良好氛围,支持广大干部群众如实反映情况和提出不同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要尊重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利,也要尊重基层党员的表达权利,不能动辄上纲上线,追责打压,闭目塞听。

  让人讲真话,是破除形式主义积弊的利器。要避免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错误,要扫除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应当鼓励支持基层党员干部大胆讲真话,道实情,就应当广开言路,深开言路。

  讲真话,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是对党忠诚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努力锻造品格,秉持操守,真心实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说真话、报实情,坚决反对说假话、报假情。

  从根本上说,“集中力量办大事”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并不矛盾。在“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面前,一定要妥善处理好政治任务与日常履职的关系。工作越到紧要关头,任务越到关键时刻,越须如此。

  湘西女教师事件,已经有了好的进展,相信最终也会有不错的结局,为地方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可借鉴的样本。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