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朝阳
2019-10-16 14:33:51  来源: 中工网

图为当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高级工程师朱恒银。图片来源,央视网客户端。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一个产品的制造,一项工程的完工,离不开前期科学家的理论支撑,离不开一线产业工人的具体操作,也离不开工程师的技术支持。但相对于前两者,工程师的故事往往不被公众所知晓。毕竟,从媒介传播的角度来说,大部分工程师的工作是默默无闻的,涉及较深的专业技术知识,讲述起来有些难度,似乎不如科学家那样典型,也不如一线工人那样“贴地气”。在公众意识中,由于故事讲得少,对工程师的整体印象是相对模糊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工程师的工作不重要。在制造业发达的日本,甚至有工程师因为在工业技术方面的突破性成就拿到了诺贝尔奖。实现中国智造,实现工业4.0,离不开大国产业工人的双手,也离不开大国工程师的智慧。甚至于,随着技能水平提升,许多优秀的产业工人已经是“两栖身份”,既是高级技师也是高级工程师,在很多工业领域,技术工人与工程师的界限正在打破。与之类似的是,随着科研能力提升,在高精尖领域,高级工程师与科研人员的界限也渐渐消失,工程师经历甚至已成为工程技术领域科研人员的一个重要成长阶段。

  正因如此,讲好工程师的故事格外重要,不仅能让公众了解工程师这一群体,也能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实业,不论是成为技能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还是创新型人才,工程师的忠诚、严谨、踏实、敬业、奋斗、团结精神,都值得学习。

  讲好工程师的故事,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既需要更多形式的媒体,也需要采取多种传播渠道,更需要提升企业与工程师自身的“讲故事能力”。毕竟,讲好故事,既与故事是否好有关,也与能否讲好有关。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记者节,我们想说的是……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全国数十万新闻同行,也向我们自己,致以节日的祝贺!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