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为优化营商环境立规,超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为优化营商环境立规,超赞!

青辰
2019-10-09 13:34:53  来源: 中工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草案)》。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专门行政法规,这在国务院历史上尚属首次。其对于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意义极为重大。

  “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严禁违反法定权限、程序对市场主体和经营者个人的财产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该条例(草案)直指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放管服”改革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更大力度放权、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加强市场主体保护、突出政务公开透明、严格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实现把“行政权力关进笼子里”,真正确立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一体保护的营商环境。

  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以行政法规制度的形式,把那些在实践中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优化营商环境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推广开来,使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不因各级政府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不因领导人想法和注意力的变化而变化,无疑是打基础、利长远、稳预期、稳人心、提信心的务实之举。

  以法制加持营商环境优化。这再次表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绝非本届政府的临时政举和权宜之计,更不可能是“虚晃一枪”。透过此举,中央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决心之大,毅力之坚,足可为鉴。

  加强法制的目的在于践行法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是中央政府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部署。

  接下来,各地区各部门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全力贯彻落实,为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社会主义法治政府,做出积极努力,迈出铿锵步伐。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 中工时评:正视职工教育培训中的“不匹配”

    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