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70年,就业夯实民生之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70年,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郭振纲
2019-09-24 15:25:28  来源: 中工网

图为,工人在广西兴业县一家“就业扶贫车间”内加工乒乓球拍。图片来源,新华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从持续不断扩就业领域,到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稳就业规模,再到将就业作为宏观政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多策并举,多力共襄,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亿万百姓的“饭碗”更加稳固,美好生活的基础更加扎实。

  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信心足。如果粮食足则国家安,那么就业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预期好,预期好则抗压强。

  1949年,全国就业人数只有1.8亿人,2018年,增加到7.8亿人,增幅达329.1%,高出同期全国总人口增幅1.7倍。人社部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国家劳工组织和世界权威机构认定:“中国就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外一致肯定中国交出了亮丽的就业“答卷”。亮丽的“答卷”背后,是党和政府坚持就业优先,鼓励创业就业的成果。

  随着就业总量的持续增加,就业结构也在发生根本性转变。新中国成立伊始,就业主要根植在第一产业,依赖于第一产业,到当前就业更多靠第三产业。2018年,我国一、二、三产从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6.1%、27.6%和46.3%。从一产到三产,就业结构完成了从“金字塔形”到“倒金字塔形”的华丽转身。就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其背后蕴含的是我国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调整带来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殷实和富足。

  伴随着就业总量的稳定增长和就业结构的持续优化,民众的就业权益得到了显性提升:劳动报酬不断增加,最低工资保障线和企业工资指导线作用凸显;职工的休假权益得到持续保障,从单休制扩大到双休制、黄金周,带薪休假逐步落实。新中国刚成立时,我国全年法定休息日才59天,现如今全年休息日可达120天以上;从大学生“一次分配定终身”到双向选择,从铁饭碗到造饭碗,从安排就业到支持创业……改革释放了巨大的就业活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致力于解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就业让人民群众实现了从满足温饱、迈向小康再到追求美好生活的一步步跨越。就业夯实民生之本之路走得从容、扎实和坚定。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给工人阶级的“琴心”喝彩

    这两天,工人日报两微发布的一个工地“小提琴大叔”的短视频火爆网络:54岁的中建五局劳务工李彬在建筑工地的二楼平台上,用小提琴拉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他紧紧抵住琴托的下巴宽厚而坚毅,弓拉得坚定有力,琴声饱满,那种随着曲声涌动的深情与沧桑格外动人心弦……

  • 中工时评:推进经济治理法治化的里程碑

    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国家层面首部专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条例。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对标与其密切相关的现行上千部法规文件,加快配套制度和相关文件的“立改废”,进而构建“1+N”法规政策体系。

  • 中工时评:也谈“2单元”即“二单元”的“奇葩证明”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 “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但为舆论诟病的“奇葩证明”新闻仍不绝于耳。近日,令南京市雨花台区某派出所民警感到头疼的一则证明,就引起媒体较大关注。

  • 中工时评:反恐或将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

    10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身亡,该组织遭受重大打击。不过,国际反恐斗争并未结束。在“后伊斯兰国”时代,分散化、隐蔽化将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新特点,国际社会仍须加强合作,治标且治本。

人物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