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青辰
2019-09-16 11:00:17  来源: 中工网

  图为,9月13日上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派出督导组赶赴现场,对曝光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图片来源,环球网。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发生在山东青岛平度的记者举报企业违法生产反遭企业主电话威胁事件,仍在发酵。最新的消息是,山东省有关部门已进行现场督导,涉事的企业主、村支书和镇应急管理办主任均被警方控制。事情正在查处中,公众和舆论都在翘首以待结果。然而,此事之所以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不单因舆情在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期间生发,更因萦绕在事件中的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诡异”使然。在这里,我们有两点建议,供当地有关部门在查处工作中参考。

  一查“护网”。从媒体报道看,矿场露天非法排放、企业违法违规生产,是一目了然之事。设置并扎根于当地的监管部门,平时要发现并查处起来并非难事——需要等到记者来访发现并举报,本就监管失职。接到记者举报后,一边以“没有发现有人施工”为由搪塞,一边却立即给涉事企业通风报信——这明显是违法违纪、知法犯法。可见,违法企业和监管部门相勾结肯定不是一两天的事了。而且,举报信息被传递之快,应对监督效率之高,当事矿主之嚣张,甚是扎眼。如果说这背后没有“保护伞”“保护网”,只是偶然事件,估计少有人信服。要深入广究,查查这个“保护伞”有多大,“保护网”有多严多密。

  二查“生态”。这个生态不是单指事关环保大计的那个自然生态。魔鬼就在细节之中。通过媒体曝光的几个细节,足以透视出当地政治生态之劣。哥哥当村支书,弟弟在当地开矿,一“官”一商,互相“帮衬”,长期非法生产却安然无恙,一有风吹草动即有人通风报信,一收到举报信息就直接恐吓举报人……这里面,监管部门人员纵容包庇违法企业与之沆瀣一气,可谓涉贪;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为家族利益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可谓涉腐;违法企业主公然威胁恐吓举报记者,可谓涉恶。最为恐怖的是,当地治理小环境似乎形成了一种“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而非解决问题”的风气。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因此,深刻理解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涵,尤其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的重要指向,不拘泥于个案,举一反三,刮骨疗毒,清理沉疴,当是有关部门在深挖彻查中应有的姿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