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四面出击,以色列在下什么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四面出击,以色列在下什么棋?

毕振山
2019-09-03 13:56:26  来源: 中工网

图为,2019年9月1日,以色列Maroun al-Ras,以色列国防军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生交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东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区纷争不断的情况下,以色列近日颇为活跃。以色列的无人机和导弹向黎巴嫩、叙利亚和伊拉克发动了袭击,以政府在巴以定居点问题上也一再示强。对于以色列来说,当前局势或许适合浑水摸鱼,但并不是开战的好时机。

  9月1日,以色列和黎巴嫩发生冲突。黎巴嫩真主党当天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多枚反坦克导弹,以军随后向真主党发射炮弹还击。以色列一架无人机当天还向黎境内投放燃烧弹,引发森林火灾。在此之前,以军多次动用无人机对黎巴嫩境内真主党及其他组织目标实施袭击,黎以关系骤然紧张。

  除了黎巴嫩之外,以色列还袭击了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目标。以色列军方8月24日称,以军空袭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多个目标,以阻止在叙利亚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试图使用无人机袭击以色列。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民兵武装的基地和武器库,据信也曾遭到以色列打击。

  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曾爆发大规模冲突。如今黎以再次交火,外界担心双方之间的“冷和平”可能被打破。与此同时,以色列多次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从事反以活动,并在叙利亚境内研制精确制导导弹。以色列的全面出击,是否意味着将与伊朗正式摊牌?

  从当前的中东局势来看,伊朗的处境确实不好过。美国的经济制裁、军事施压,使得伊朗只能专注于自保。叙利亚政府则忙于解决北部问题。在此情况下,以色列主动对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实施打击,遭到强硬反击的可能性很小。例如黎巴嫩,就已经表示希望避免与以色列爆发战争。

  不过,以色列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也不大。以色列与伊朗的关系受到美伊关系的影响。以色列虽然可以对伊朗目标零敲碎打,但只要美伊尚未走到冲突的那一步,以色列就不会贸然行动。正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所说,以方接下来的行动将取决于事态发展,这些事态就包括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问题。

实际上,内塔尼亚胡政府的诸般举动除了浑水摸鱼、趁乱打击反以势力外,也是做给国内选民看的。9月17日以色列即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试图用外交强硬来赢得右翼势力的支持,以避免重蹈4月大选后得票率不够高、组阁失败的覆辙。从这一角度来说,以方的军事行动也应该只是寻求“点到即止”。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