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毕振山
2019-08-27 14:08:26  来源: 中工网

图为,8月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人们在枪击案发生地沃尔玛超市外纪念逝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支持“枪杀人”的人认为,枪支泛滥是导致枪击案频发的重要原因,要消除枪案“痼疾”,必须加强控枪甚至完全禁枪。

  据美国媒体援引瑞士研究机构的数据报道,截至2017年底,美国民间大约拥有枪支3.93亿支,占到全球民间枪支持有量的46%。民间持枪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印度,仅有约0.71亿支。与此相对应,美国是全球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2018年全美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死亡14717人,伤2.8万多人。

  随着枪击案尤其是校园枪击案频频发生,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控枪。美国8月初的一份调查显示,大约64%的美国人希望制定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法律。福克斯新闻的民调也显示,约三分之二美国人支持禁止进攻性武器。在美国两党之中,民主党倾向于加强枪支管控。

  然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拥枪是宪法赋予的个人权利,枪击案频发不是枪有问题,而是拥枪的人有问题。

  8月初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发生的枪击案,枪手为白人极端主义分子,仇视外来移民。此前发生的一些枪击案件,同样涉及极端主义和种族主义。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此认为,枪击惨案罪不在“枪”,而是枪手有“精神病”,提议“多建精神康复机构”。

  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一批团体是支持“人杀人”观点的典型团体。多年来,全国步枪协会以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为依托,进行反控枪游说,成为美国势力最大的利益集团。受到该团体支持的共和党也反对限制个人持枪自由。

  支持“人杀人”的观点还会导致另一种后果,那就是“以暴制暴”。既然枪案的制造者有问题,那么民众就应该拿枪来保护自己的安全。每次枪击案之后,美国社会都会掀起一波购枪热潮,原因正在于此。

  美国政治是一种妥协政治,控枪之所以难以推进,是因为支持“枪杀人”和“人杀人”的两派难以调和和妥协。而且共和党或民主党上台后,往往会推翻另一党推出的涉枪法案,导致控枪出现反复。

  如今,美国多州正在推动或已经通过了“红旗法案”。该法案规定执法机构经举报者举报,可以收缴可能对他人有害的持枪者的枪支。特朗普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表示,愿意支持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的法案。这意味着美国控枪有可能向前迈进一步,但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控枪议题还面临不确定性。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