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刘颖余
2019-08-09 14:18:06  来源: 中工网

图为,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山西省太原市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它和奥运会一样,每四年举办一届。虽然是运动会界的“新人”,影响力尚无法和全运会相比,但本届二青会却高举改革的大旗,不仅亮点多多,而且元气充沛。就像它的主题口号所昭示的那样,二青会将成为“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并必将在中国体育的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和回响。

  二青会在赛事规模、时间跨度上均创造了历史:从2019年1月产生雪上项目金牌到8月18日闭幕式,二青会各项决赛全面展开。贯穿春夏秋冬四季的赛事,使二青会成为决赛时间跨度最长的运动会;二青会还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同一届运动会上“兼顾”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同时增设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和跨界跨项选材全能项目,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比一青会多设了16个大项,创下了中国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历史新高,实为中国体育后备人才的一次全面检阅。这不仅直接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更可以在中国体育未来全面而多元的发展中发挥杠杆作用。

  社会办体育,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二青会按照参赛人群设置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扩大了人才来源和参与面,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体育的积极性。此举也将进一步深化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在青少年体育培养领域的有机结合,鼓励更多的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培养工作,同时也势必增加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厚度和后劲。

  二青会在办赛思路、办赛模式、办赛方法上有诸多创新。比如二青会比赛场馆分布在山西省20个市、县区以及10所高校,将会给山西体育发展留下宝贵遗产,让更多的地区更广的人群受益。再比如38个公益性场馆预计赛后基本都会用于大型比赛承接、全民健身开展等方面工作,做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借助二青会提升硬件条件;民营场馆则会一直向社会开放。这些场馆赛后利用的举措反映了中国体育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锻炼和洗礼之后,无论在认识还是实践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二青会选择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举行开幕式,同样释放出一种强烈的信号:全民健身和奥运同行,与竞技体育并驾齐驱,将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体育从不止于竞技。二青会在文化教育、交流展示方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将成为全球第一场5G运动会。赛事所散发出的青春味、山西味、时尚味、文化味、科技味让人回味无穷,更让人看到中国体育美好的明天。

相聚三晋,青春不老。让我们一起为二青会打CALL,为中国体育加油!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