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毕振山
2019-06-10 14:42:12  来源: 中工网

图为,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说,要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中俄方案”的目的,就是要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无论是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是签署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都包含了中俄携手保和平、促发展的担当精神。我们坚信,“中俄方案”必将成为现实且行之有效:

  首先,中俄两国都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70多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两国分别是在亚洲和欧洲战场贡献最大的国家。如今,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次,中俄两国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例如,两国均支持现有的防扩散和军控领域国际机制体系,支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维护伊核协议等。

  第三,中俄两国有携手担当的意愿。习近平主席说,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建交70年来,中俄两国既为世人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也曾共同在联合国等场合为世界和平慷慨陈词,在国际热点问题上为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互相支持。

  可以预见,在更多“中俄方案”的支持下,世界这艘大船必定会把握好航向,克服各种不稳定因素,朝着既定目标一路披荆斩棘,勇往无前。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