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范之清
2019-04-16 11:31:12  来源: 中工网

图为,互联网公司办公室内正在加班的员工。图片来源,东方IC

  2019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被马云的“996”刷屏了。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今次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惊诧且谴责感动过无数奋斗者的马云在这样的时机竟然说出这样明显不正确的话。马云很委屈,一直强调自己说了真话,我们愿意相信马云的真诚,也能感受到胡锡进在其评论文章中所提及的那种来自企业竞争力的压力。

  《劳动法》实施24年来,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在很多方面得到提升,但也有一些领域并不尽如人意,超时加班就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这次,真的“勇士”如马云直面了这样的现实,并且加上“奋斗”的标签。但很遗憾,马老师还是说错了。

  正像马云本人所承认的,对于“996”违法与否问题不存在争议。强制的“996”,马云也是反对的。为什么说马云还是错了呢?错在场合和身份。

  比如,怎么去区分是强制的还是非强制的呢?将“996”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写入公司规定,显然是强制的,也是违法的,按照《劳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这属于法律上的禁止性规定。那么非强制的“996”呢?这个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马云是我们身边一名普通的同事,将自己的看法分享出来,认为人生需要奋斗,年轻就必须“996”,他自愿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工作,通常可以将其视为一个有上进心的同事。如果马云是我们的师长,他在课堂上讲述自身奋斗的故事,通常可以将其视为一个愿意指点后辈的良师益友。可惜,马云讲话的场合是面向诸多员工的企业内部,马云的身份是企业老板,这篇讲话被很多企业老板在企业内部当作“鸡汤”灌输。特别是当“996”和一大堆赞美的词汇连接在一起的时候,讲“非强制996”就会很诡异,没有哪个天真的员工会相信。

因为强制不仅仅是绑住手脚,“旁敲侧击”“循循善诱”一样有强制的效果。杀鸡的同时,猴子大概率也会乖乖就范。有些人可能质疑这是不是诛心之论,做企业家连言论自由都没有了?但还是那句话,要看什么场合、分什么身份。自由没有绝对。正如我们无法想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去公开预测明日股市的涨跌,我们也无法想象一个本就处于强势地位的企业老板“循循善诱”的后果——瓜田李下谁又说得清楚呢?

  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应该。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