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护照难以作为法定身份证件使用:这事得改-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护照难以作为法定身份证件使用:这事得改

舒年
2019-03-12 11:04:03  来源: 中工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教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华侨国内身份证件使用不便问题的建议》,建议表示,2003年公安部出台便民措施,取消了出国、出境1年以上人员注销户口的规定。但在此之前,许多出国的华侨华人,按照旧有规定已经注销了户口,交回了身份证。

  尽管护照能够证明这些华侨华人的身份,但在国内实际办事时,只凭护照,他们无法在自助设备、互联网上办理交通、金融服务,无法在有些金融机构开户及办理业务,无法入住非涉外型酒店等。并且,持护照办理以原身份证登记的事务或者持新护照办理以旧护照登记的事务时,需要证明前后证件为同一人。

  在现实中,没有有效身份证,需要用护照证明公民身份的,不只有长年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因求学、工作、长期或永久居留等原因,中国公民有可能会在海外遭遇身份证到期失效,特别是身份证有效期较短的青年留学生,使领馆的换发权限仅限于护照。用护照搭乘国际航班后,再换乘国内交通工具、住宿、办事时,这些公民以护照作为身份证件,遭遇到了与华侨华人同样的困难,不仅办事难,而且需要证明“自己是自己”。

  在法律上,中国公民的护照同样是法定的有效身份证件。根据12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是公民法定身份证件,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发布意见的12个部门中,不只包括了制发户口簿、身份证和护照的公安部,也包括了教育、工信、民政、住建、国土等与公民办事相关的部门。

随着国际交往程度的加深,持护照而非身份证在国内办事的人数量在持续上升。同样,中国公民中持有有效护照的比例也在上升,护照作为法定身份证件的一种,不能仅仅停留在条文中,更应落到实处。一方面,身份证件制发部门可以搭建不同身份证件信息的对接平台和机制。毕竟,出入境信息和户籍信息,目前还是归属一个部门来管理,每个公民的身份证号码也是唯一的,可以作为信息对接的标准。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